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春节•诗节丨正是今年风景美 千红万紫报春光

来源: 长城网  颜楠
2021-02-12 08:54:14
分享:

春节

是中国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

年味

也是让人最眷恋的味道

古往今来,春节诗歌

名篇佳作,脍炙人口

又是一年新春到

就让我们循着古人的足迹

一起在最美的诗词中

感受年味

  赏析:此诗描写春节除旧迎新的景象。一片爆竹声送走了旧的一年,饮着醇美的屠苏酒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初升的太阳照耀着千家万户,家家门上的桃符都换成了新的。

  赏析:在明朝,春节送卡片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卡片上写着自己的名字和祝福语。朋友间相互拜年都是将名片放在一个门口的盒子中,而不求见面,因此文征明的屋子中堆满了拜帖。

  这其中,有亲人朋友之间相送的名帖,也有官场同事之间相互赠送的名帖。文征明也不例外,随着潮流向他人拜送名帖,这样的拜年方式既有趣又简单,但人们并不认为这是空虚的礼节,而是希望收到的名帖越多越好。

  赏析:新年来临,思乡的心情格外迫切,想到自己漂泊在外不禁潸然落泪。年老了反而被贬谪他处居于人下,连春天也脚步匆匆走在我的前头。

  赏析:从早到晚都点着灯火,逐渐年长。还没从紫阁回归,就又要投入青门了。坐关不觉寒冷的天气都已过尽,开定的时候都长出了新草。心中自然有在禅林的乐趣,谁会对一年的过去而惊讶呢。

  赏析:新春佳节,天地间风霜尽去,春意盎然。日历上又添了一岁,新春代替了旧气象。春天来临梅花、柳树展现了新姿,只是冬天不凋的松竹有了一些老态。新年因为高兴饮了太多的屠苏酒,欢笑的声音响彻了云霄。

  赏析:这年的除夕,孟浩然就是在乐成张少府(子容)的官邸度过的。除夕之夜,张子容的官邸,灯火辉煌,画烛高烧,筵备珍馐,酒斟柏叶。他们一边品尝着新酿的柏叶酒,一边畅叙着别后离情。席间还有卢氏歌女演唱《梅花》古曲,她的婉转歌喉,更增添了两位人的兴会。诗中反应出一些流传已久的习俗,另一方面也写出了与张少府的深情厚谊。

  赏析:这首诗叙写了诗人新年伊始的心绪。前四句写时光匆匆,又一年开始了,自己已届四十,仍未做官,不禁产生淡淡的哀伤。后四句写自己与牧童、农人一起推测气候、年成,不觉又有一丝自适之情。全诗没有明显的起伏,语调平和,而静味深长。

  赏析:妇女们都巧制首饰试做新衣,穿着彩色的服饰头戴闹蛾簪,争相打扮。过年了剪刀可以闲置一个月,年前在家中做针线活分外满碌。

东风传花信

腊梅送暖香

徜徉在诗词的世界

吟诵诗意里的春节

把温暖的诗词

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大家

祝大家

诸事顺遂!

平安喜乐!

关键词:诗节,春节,年味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