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一线记者讲故事 | 新春走基层①:七个人的小山村

来源: 长城网  姚杰 王潇 田梦 筵怡
2021-02-14 22:22:26
分享:

七个人的小山村

  长城网记者 高航

  今年年初疫情突袭,石家庄开展了全民核酸检测。在这期间,我们偶然间得知在石家庄市井陉县的大山深处有一个小山村被称作“麻雀村”,村子里常住人口只有7个人,叫做井子村。听到这个村子,我的脑海里冒出的第一个念头是,这个大山里的村子也完成核酸检测吗?带着这样的疑问,辗转联系到了井子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李书记告诉我们,当时村里正在开展第二次核酸检测采样,第一次在全民核酸检测开始的第一天就完成了。

  1月21日,我们跟随石家庄市井陉县辛庄乡的乡干部和来自井陉县中医院的医护人员,来到地处井陉县西北、太行山深处的井子村。 

  刚刚走到村口,我们就看到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冲着山下上来的乡干部和医护人员熟悉地打了个招呼,然后就去挨家挨户召集村民。李志刚说,井子村是井陉县的“最小行政村”,常住人口只有7个人,其中5个人是70岁以上的老人。刚刚做完咽拭子采样的村民李锈看着我们正在采访,对着我说:“我做核酸检测呢!这已经是第三次了。”


包村干部送到村里的面粉和蔬菜。长城网记者 武新杰 摄

  做完检测,村民李反成带着我们去到了他的家,屋子里的地上放着白菜和面粉,他告诉我们说:“这是乡里专门送来的,人家说还需啥,还给送。”负责这个村子的包村干部栾力荣告诉我说从疫情开始乡里就专门建立了物资渠道,村民家里有什么需求,乡里都会第一时间送来。

  其实像大多数人一样,我们都还会存在一个疑问:这些老人在村里的生活是怎么保障的,有收入吗?包村干部栾力荣解答了我的疑惑,他说村子外面几公里的位置,是仙台山景区,乡里协调景区开发商,给村民们办了养老金,每个月有400元的收入,农村社保有一百多元,所以每个月每个村民有500多元的收入,足够保障基本的生活。

  在那天的采访中,村民李喊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李喊头说:“我就觉的,中国有十四亿人,差我们这几个吗?但是,党和政府不这么看,第一天做核酸检测就来我们这了。”

  那一刻他们笑得非常的开心。我就在想:什么叫一个不落,当这个处在大山深处只有7个人的小山村,也能够在第一时间紧跟城市的步伐完成全民核酸检测,这就叫一个不落!


村民们挥手向大家送行。长城网记者 武新杰 摄

  那天做完全村的核酸检测,我们离开的时候,突然听到身后有人在呼喊,我们扭头一看,三个村民站在村口跟我们招手送行,他们说:“有机会再来”。那一刻我看到村口的那一面五星红旗正在迎风舒展地飘着,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的鲜艳。

  那天新闻发布以后,很多人转发了朋友圈,大家纷纷评论,评论中他们写着这样五个字让我印象极其深刻:这就是中国。每次看到这样的字,我的内心也都会油然而生一种幸福感。因为不仅仅是他们,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面五星红旗下不会被忘记,也不会被落下的人。

  总策划:邵   荃  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赵永刚

  统   筹: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高   航

  摄   像:姚   杰

  后   期:姚   杰

  视   觉:姚   杰  筵   怡

  化   妆:岳晓燕

关键词:核酸检测,井子村,五星红旗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