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两会声音│安际衡代表:开展劳动教育,应从中小学生抓起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21-03-08 17:24:21
分享:

安际衡代表。本人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劳动教育是学校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塑造学生完善人格的重要手段。3月8日,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磁州窑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安际衡建议,普及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课,建立完善的劳动教育机制,开展常态化劳动教育活动,形成学生劳动实践评价机制。

  安际衡代表在调研中发现,当前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主要关注点在于劳动,包括以卫生清扫、整理教具为主“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班级精细化管理;参与践行“孝亲、敬老、爱幼”的美德思想和家务劳动;以“研学旅行”为载体的公益活动。其校外研学社会实践活动大多由营地与拓展训练公司及中小旅行社承接,这些单位缺乏系统教育背景和科学发展理念,不利于中小学生劳动实践长远发展。

  安际衡代表认为,开展劳动教育,应从中小学生抓起,从体脑结合的劳动教育实验课抓起,对课程有系统性研发设计。要体脑融合发展,不只是就劳动教育说劳动教育。

  “陶瓷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史文化、文脉传承中极为重要的一种标志性器物,记录历史、见证兴衰。”安际衡代表认为,陶瓷技艺体验与陶瓷文化探源课程不仅是陶瓷技艺学习,更是从陶瓷文化入手,了解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重要切入口。为此,安际衡代表建议,将陶瓷技艺体验与陶瓷文化探源课程纳入劳动教育实践课程体系,带领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中华民族各个领域的文化元素,培养学生跨学科思维能力与创造力。

  同时,为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研学旅行”劳动教育公益活动提供实践场所,达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建共赢的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验课程,帮助学生和家长建立跨学科思维能力。

关键词:素质教育,劳动教育,研学旅行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