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燕赵“创新策”丨代表委员共话开新局⑦ 优化营商“软”环境 提升发展“硬”实力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2021-03-08 19:53:49
分享: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发展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土质”好不好、“肥力”足不足,直接影响经济发展。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北省如何迈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更大步伐,更好地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热议“放管服”改革话题,共商营商环境提升之策。

  频出政策 为主体添活力

  “5分钟不到,就完成了企业开办手续,真的是太方便了。”近日,廊坊海永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海永通过“一窗通”平台提交了公司设立登记申请,固安县企业注册股审批人员通过河北经济户籍管理系统进行审核,实行“审核合一”完成登记,全程不到5分钟。  

                保定市民服务中心不断创新审批模式。长城网记者 刘鑫鹏 摄

  春节放假前,保定市祥源药品销售公司办事人员丁琳在保定市民服务中心提交资料,2月18日,也就是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拿到了《药品经营许可证》,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放管服”改革本质是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过去的五年,河北省深入推进“放管服”、投融资等重点领域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覆盖,市场主体从327.7万户增加到692.9万户,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9万家增加到8.7万家。 2020年,河北先后出台抗疫情助力复工复产、帮企业渡难关等160多个政策措施,为企业减税降费1500亿元以上,全年净增市场主体76万户。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告诉记者,河北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立领导小组,颁布《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切实加强“放管服”改革力度,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全国政协委员刘劲松。本人供图

  刘劲松说,自2018年以来,河北每年以一项重要活动为抓手,先后开展了“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三创四建”活动,包括今年的“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都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活动的重要工作内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效能,持续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服务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受到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全国工商联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显示,河北为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省份之一。

  “河北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并将三项制度列入《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点内容,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企业提供了可预见的稳定预期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全国人大代表、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增表示。

  减轻负担 助企业增动力

  从“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到“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继续推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到“鼓励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方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系列“减”的措施,直击企业痛点、难点,温暖、振奋人心。  

青县税务人员到农业合作社了解蔬菜种植情况、辅导税收优惠政策。 高嵩 王禹 摄

  今年1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第一批集中开工,我国节能门窗和被动式建筑集成系统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河北奥润顺达集团的“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三亚创新中心”项目位列其中。       

  奥润顺达把研发创新视为企业的生命线,十三五”期间连续多年研发投入占当年销售收入的5%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奥润顺达集团总裁倪海琼介绍:“去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原材料进口受限、产品出口减少,公司运营压力前所未有。 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实施为企业减轻了负担。”倪海琼说,他带来了大力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建议,希望有关部门抓牢市场监管,加严材料检测与施工,科学开展评价认证,避免“两张皮”“假检测”“走形式”,确保“有标必依、依标必严、违标必究”,从源头把住产品质量关。  

  全国人大代表倪海琼。本人供图

  电力是重要的基础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工会兼职副主席、国网承德供电公司安全总监祁春风介绍:“‘获得电力’是衡量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标尺,公司在‘十三五’期间积极落实相关9项举措,让居民、企业办电更省时、省心、省钱,服务更便捷、更透明、更温馨,用电更可靠、更经济、更安全,为小微企业节省投资超过8200万元,‘网上国网’线上办电率达90%,实现了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及居民生活接电‘零投资’”。

全国人大代表祁春风。 本人供图

  今年以来,一款名为“冀时办”的手机APP下载量大幅增加,日均业务办理量突破10万笔,日均访问量破5000万次。“冀时办”是河北在去年9月23日正式上线的统一政务服务平台,以便民、利企、优政为出发点,上线了1971项便民服务应用和2217项便民缴费事项,畅通各类政务办理渠道,让“数据多跑腿,百姓少跑路”。

  深化改革 促政府提能力

  刘劲松委员认为,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适应市场主体期待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有关部门在宣传、解读纾困惠企政策方面需加大工作力度,扩大政策知晓面,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的政策获得感。在提高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引导其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方面,也需要实施更有力的举措。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当前河北正处于转型升级、爬沟过坎关键时期,发展仍不平衡不充分,营商环境仍需改善。  

企业自助办理涉税事项。记者 李代姣 摄

  “一些先进省份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比如上海提出政府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2020年颁布实施后,79条政策任务中,有70条制定了细则,做到了‘条条有落实、款款有进展’。”刘劲松委员说,河北还可以借鉴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做法,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调研评估,客观、全面了解发展情况,促进营商环境区域平衡发展。

  王连增代表认为,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河北应建立一个诚实守信、重诺守约、失信受戒的信用体系,为营商环境改善提供支撑,比如将企业信用担保与贷款融资挂钩,创新信用融资工具,为企业融资提供公正便利的运作机制。在建立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方面,要做到“权由法定、权依法使”,对市场主体而言,“法无禁止即可为”;对政府而言,“法无授权不可为”,增强营商环境的公正、稳定和可预期性。  

  全国人大代表王连增。 本人供图

  河北省提出,2021年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强化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建设、打造100所乡级、1000所村级标准化示范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站),推动8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专项行动,健全营商环境评价、考核、约谈制度,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培训和落实,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法,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关键词:创新, 两会,河北,营商环境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