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两会声音|杨震生代表:稳步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1-03-09 21:26:2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我国于200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与其他国家不同,我国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速度快,且高龄化老人和失能失智老人占比较大。对此,3月9日,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民政事业中心主任、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表示,有效创建养老服务兼顾医疗服务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针对性地解决我国失能及慢性病老人的养老医疗问题,十分必要和重要。

  杨震生代表。本人供图

  “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明确的政策和法律制度来保障其实施。”杨震生代表建议,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不断完善、加强政策支持及法律支持。减轻医养结合长期照护机构的压力和成本,吸引和鼓励社会办养老机构开展长期照护服务,在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方面予以优惠。鼓励青年学生选择医护行业,让更多年轻人进入到养老行业,改善护理专业人才断层问题。在法律方面,建议逐渐完善法规体系,做好顶层设计;加快制定和完善有关医养结合服务的法律条文,使其做到有法可依;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细化医养结合服务的具体内容。

  “资金支持是医养结合模式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持续、有效、多元化的资金支持是推动医养结合发展的重要条件。”杨震生代表认为,明确各级政府财政责任,建立完善的资金投入机制;创新筹资模式,拓宽投资渠道,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筹资,缓解养老机构运营的资金不足等问题;增加各级政府资金投入,促进民间和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同时,调动慈善机构和非营利组织等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强化医养结合发展的资金链条。

关键词:两会声音,医养结合,老龄化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