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燕赵“创新策”丨代表委员共话开新局⑩ “去调转”,河北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21-03-10 19:40:38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经济结构的合理与否,直接关系到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立足河北优势,聚力提质增效,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做好“去调转”这篇文章,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晨光生物甜菊糖精制车间。晨光生物供图

  让“去调转”插上创新的翅膀

  一家偏居冀南平原的民营企业,辣椒红色素、辣椒精、叶黄素产品的产销量却稳居世界第一。

  这家2000年成立于曲周县的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如何在短短20年时间里,从“门外汉”成长为世界级行业龙头?

  答案是科技创新!

  凭借持续创新积累的核心竟争力,晨光生物2014年、2017年两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如今,拥有230项国家专利技术、3项国家重点新产品、36项省部级科技成果,稳稳站在了世界植物提取业的高峰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本人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称,从河北制造到河北创造,本身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项内容,它要求我们通过科技创新来去除落后产能,推进产业升级和产品创新,同时提高附加值、降低消耗,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邯钢三炼钢厂转炉车间的副主任周文涛。本人供图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邯钢三炼钢厂转炉车间的副主任周文涛也有深刻认识。

  “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横下一条心搞创新,生产出更多高端产品,才能拥有主动权。”据周文涛介绍,近年来,河钢邯钢依靠技术创新,针对汽车用钢市场需求,努力抢占行业制高点,开展了高性能汽车用钢理论与工艺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在汽车用钢领域形成了2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汽车钢已具备镀锌板1000MPa级和冷轧板1500兆帕级的超高强钢、O5级汽车面板、超深冲等特色高端产品批量生产能力,为多家高端客户提供“整车造”汽车用钢。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家庄以岭药业总经理吴相君。本人供图

  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个中心环节和强大驱动力。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家庄以岭药业总经理吴相君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长期以来,以岭药业坚持市场龙头、科技驱动的创新发展战略,以“理论—临床—科研—产业—教学”五位一体的独特运营模式,带动了中医药自主创新成果的转化与落地。

  围绕创新驱动 ,代表委员纷纷建议,要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快构建多元化的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体系,以企业创新为主体,打通产学研一体化机制,同时积极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推进创新要素资本化。

河北省内丘县电商中心及各大商超开展网上年货节。长城网记者 乔娅 摄

  释放增长的内驱动力

  如何以消费促生产,通过扩大消费、改善需求结构,释放、增强经济增长的内驱力,成为代表委员们共同关心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说,消费作为最终需求,在经济增长中发挥重要引擎作用。当前我们消费率明显偏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他建议,在扩大就业、增加人们收入的同时,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们能挣钱、敢花钱,通过消费需求的不断释放,倒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日益深化和常态化。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本人 供图

  “扩内需,潜力在农村。”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对消费升级类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广阔的市场已经显现。“就拿我们村来说吧,去年一年光小汽车就增加了五六辆。”陈春芳说,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富裕起来的人们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追求,因此,扩大消费最大的潜力在农村。

  他同时建议,要创新城镇化机制,调整城乡结构,把城镇化作为扩大消费的重点。“有测算表明,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会有1000多万人进入城镇居住和生活,拉动最终消费增长约1.6个百分点。因此,加快城镇化发展应是未来扩大内需、提升消费的重大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推趣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宪明。本人供图

  如何全面推进消费提质扩容、创新升级?全国政协委员、河北推趣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宪明认为,要加快培育新型消费热点,发展夜间经济,鼓励绿色消费,扩大网络消费,鼓励各地大力培养现代服务业专业人才。同时,还要提升传统消费能力升级,落实国家汽车促销支持政策,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活跃乡村消费。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工会兼职副主席、国网承德供电公司安全总监祁春风。本人供图

  “去调转”可从“低碳”破题

  先看一个发生在河北的“低碳故事”。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有力引导下,河北能源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到2020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4731.8万千瓦,占电源总量的46.8%。特别是冀北地区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占全电网电源总量的62.7%,居全国省级电网首位。

  “仅2020年全年风电和光伏发电量435.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电煤消耗185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337万吨。”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工会兼职副主席、国网承德供电公司安全总监祁春风表示,低碳,让能源结构更合理、资源利用更高效。他认为,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可以从发展低碳经济破题。

  近年来,全球经济开始由技术革命、信息产业革命向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转型。世界正在走向“低碳经济”,在碳减排相关的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作用下,以低碳为契机、催生运营模式升级正成为企业新的竞争能力。

  祁春风表示,要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使企业实现经营理念、管理机制、产业结构等全方位、全过程的低碳发展。“建议完善和细化有利于发展低碳经济的行业标准及约束机制,通过明确的行政约束及重奖重罚制度强化对企业的引导。”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本人供图

  发展低碳经济,城市能源体系的全面更新必不可少。武义青称,目前能源相关排放占全球碳排放的80%,而能源消耗的70%左右是在城市中发生的。鉴于此,城市的低碳发展必然需要能源体系的全面更新。

  “传统的化石能源供应企业正在从能源生产商转变为城市可持续能源系统的解决方案服务商,以风电光伏为主的可再生能源企业将在城市能源转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武义青建议,通过能源企业与城市的协同来实现低碳发展,“双方可以共同开展减碳研究,并结合‘十四五’能源规划,编制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计划并投资实现,在助力城市能源系统全面更新的同时,实现企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关键词:燕赵“创新策”,高质量发展,去产能,调结构,转型升级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