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河北省军区机关党员赴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参观学习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2021-03-26 15:42:2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3月24日下午,春风和煦,阳光明媚,河北省军区办局以上领导、机关全体党员及衡水市军地领导等近百人到衡水市安平县台城村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孙遥城村孙犁故居参观,并组织参加“微党课”学习。

  河北省军区办局以上领导、机关全体党员及衡水市军地领导共近百人到衡水市安平县台城村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参观学习。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摄

  安平县是革命老区,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在该县的台城村,创始人是弓仲韬。在李大钊和弓仲韬的塑像前,参观人员敬献花篮,大家脱帽鞠躬,表达对革命先辈的崇高敬意。

  参观者敬献的花篮。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摄

  纪念馆展览区域划分为五个展区,展出图片资料600多幅,实物200多件,大家一边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解,一边认真观看。通过参观讲解,大家了解了弓仲韬投身革命、矢志不渝的故事。1923年4月,经李大钊介绍,弓仲韬在北京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即受李大钊指派回到家乡。弓仲韬变卖家产,开办了平民夜校传播马克思主义。在此过程中,弓仲韬发展了两名共产党员,弓凤洲、弓成山。1923年8月,经中共北京区执委批准,弓仲韬、弓凤洲、弓成山三人在安平县台城村组建了中共安平县台城特别支部,弓仲韬任书记,弓凤洲任组织委员,弓成山任宣传委员,支部设在弓仲韬家中。

  “弓仲韬先后失去了四位亲人,他母亲被折磨死,小儿被毒死,大女儿弓埔在参加二二八游行时被子弹打伤,不治身亡。妻子在去延安路上病逝。”“弓仲韬临终前,他还再三嘱咐孩子,‘一定要把我节余下的一千元钱交给党,作为我最后的一次党费……’在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内,讲解员讲述的革命先辈敢为人先、勇于奉献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

  河北省军区“学习台城精神 坚守初心使命”专题党课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摄

  参观过程中,参观人员就地参加了河北省军区“学习台城精神 坚守初心使命”专题党课。安平县委党校教师王春桥介绍了安平的概况,阐释了“敢为人先、勇于奉献”的台城精神的深刻内涵,让大家对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意义和发挥的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让大家对弓仲韬等人的事迹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我们弘扬台城精神,向革命先辈学习,就应该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始终把‘讲奉献、有作为’放在首位。”王春桥说。

  河北省军区办局以上领导、机关全体党员及衡水市军地领导共近百人到衡水市安平县孙遥城村孙犁故居参观学习。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摄

  最后,大家到安平县孙遥城村孙犁故居进行参观。孙犁是现当代著名小说家、散文家,“荷花淀派”的创始人,曾塑造了展现抗日战争时期冀中人民斗争生活的水生嫂等经典形象。在古朴干净的院落,大家品味着“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悠悠书香,感受着这位作家的布衣简食、淡泊明志。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初到坚守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更加深刻感受到老区人民浓厚质朴的爱党爱国爱军情怀,更加坚定了牢记初心使命,矢志艰苦奋斗。“作为人民的子弟兵,要利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利契机,从鲜活生动的党史中坚定信仰,从无私奉献的革命前辈中,从可亲可敬的人民群众中感悟责任,持续筑牢坚决听党指挥的军魂,扛起强军兴军的担当,践行服务人民的宗旨。”河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王厚恩说。

关键词:河北省军区,党史,党支部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