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河北“一站式”便民市场提档升级惠民生

来源: 长城网  胡晓梅
2021-03-31 21:57:2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这个市场瓷砖地面,干净宽敞,整体环境上了一个台阶,有一种购物舒适感。”“这里不仅有肉、蛋、奶、粮油、果蔬,还有鲜花、缝纫、日用品等,很方便。”3月30日,记者在石家庄市菜鲜生市民生活服务中心看到,各类瓜果排列整齐,洁净敞亮的购物环境让前来购物的市民竖起大拇指。  

菜鲜生市民生活服务中心门口。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菜鲜生市民生活服务中心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北宋路,2020年6月3日建成营业,可以辐射周边的上东城、东城苑、简筑家园、北宋新苑等13个社区,服务居民7万余人。

  “以前遇上雨天出门买菜弄得一身脏,现在这里又宽敞又干净,购物感觉非常好。”正在挑选蔬菜的市民刘子子说,她家就住在便民市场对面,出门几分钟就走到,来这里买菜成了她的首选之地。

  记者看到,在市民生活服务中心一楼,还设置了食品安全检测室,当天上市商品的重要指标检测结果放在公示栏里,市民可以随意翻看。市场入口处设置了大型智慧电子数据公示屏,消费者可以随意查询获取市场里所有上架农产品的相关信息,包括流通过程、检测结果、价格等信息。

  “我们市场统一使用公平秤,不仅方便了前来购物的居民,也让不少经营户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吉先生炸货铺老板吴竹青对记者说,公平秤可以打印出二维码,市民扫码就可以溯源食品安全性。而且市场装有中央空调、新风系统,环境非常好,市场还经常做一些活动,为商户引流,商户只需专心经营,卖放心食品就好了。  

市民在菜鲜生市民生活服务中心购物。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我们这里也是一个智慧型便民市场,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可以做到食品安全溯源的可视化、农药残留快检的便捷化、交易支付的电子化和数据统计的实时化。”菜鲜生市民生活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刘朔豪介绍,他们是首家亮相的市民生活服务中心,也是升级版的便民市场。该市民生活服务中心占地5000平方米,一楼农贸市场共120个铺位,主要经营果蔬、蛋品、肉制品、水产品等农副产品,另外还设立了便民服务专区,为市民提供理发和缝补服务;二楼业态有社区大食堂、美食城;三楼业态是教育培训等业态,让市民享受到一站式消费服务。目前一楼正常运营,二楼正在招商,三楼商户刚入驻。

  河北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徐彦平介绍,今年,河北省将改造或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等便民市场100个,在建设标准化便民市场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市场的多业态和多功能,完善新型社区便民公共服务设施,在兼顾数量增加的同时,更加注重品质的提升,进一步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便民市场,河北,石家庄,北宋,公平秤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