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用真情唤醒迷途者——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邢台市第一看守所任副所长刘欣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4-01 20:36:00
分享:

  12年前,刘欣来到邢台市第一看守所任副所长,和女子管教大队的同事们一起,主要负责女子监区的教育、管理。

  12年一路走来,刘欣和同事们在这里洒下阳光,救人疗心,引导在押人员向善而行、向阳生长。

  不久前,她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邢台市第一看守所副所长刘欣。

  不忘初心,在哪个岗位上都要干好

  1999年,刘欣穿上了警服,在邢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干10年。

  如果说警察队伍是维护社会平安的一把利剑,那么,刑警就是最锋利的剑锋。刘欣感慨,当刑警,要的是敢于牺牲、冲锋在前,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直至将其绳之于法,不少经历可谓惊心动魄。

  到了看守所,刘欣意识到:这里不仅是限制人身自由的羁押之地,也是教育挽救的特殊学校,工作方式上讲究的是“春风化雨润心田”。

  于是,刘欣自学了管理学、犯罪心理学等与工作相关的学科,并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近年来,她还利用休班时间参与一些心理工作坊,更加深入地学习有关家庭治疗、精神分析、团体治疗等内容,并考取了健康管理师资格。

  虽然看上去文文静静,但刘欣却有股不服输的拼劲儿。女子管教大队人手紧,任务重,她和同事们摸爬滚打,时常连轴转,对家人亏欠太多,但是“再困难想办法克服困难也要上”,这么多年来,没有一个人拖后腿。

  “以前,有老民警说起看守所,就是一看二守三送走。但我觉着,在押人员有可能在这里获取重新开始新生活的力量。”刘欣说,“穿上这身警服,就不能忘记初心,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得干好!”

  春风化雨,让在押人员重拾信心

  提起看守所,人们想到的往往是高墙、铁门中的威严与禁锢。

  “他们也是社会一分子,即使失足犯罪也不等于人性完全泯灭。”刘欣注意到,在押人员心态各不相同,有的消极抵抗,有的破罐子破摔,有的甚至采取绝食等极端方式对抗。管教民警一个友善的举动,一个鼓励的眼神,都能让在押人员重拾“二次为人”的信心。

  巡视监区、查看监室、与在押人谈话……一年四季,周而复始。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从去年开始,刘欣和同事们一直以“月”为单位进行封闭式执勤。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面对面提讯、开庭和律师会见等业务暂停,这对在押人员的心理在一定程度上也带来了影响,再加上平常不定期举办的集体娱乐活动等也暂时取消,使得部分人员情绪急躁,心理压力增大。”刘欣表示,针对这些新问题,她们通过电视播放积极向上的文化节目、适当延长室外活动时间以及鼓励在押人员写信、开展监所心理辅导等方式,纾解在押人员的焦虑、失落等负面情绪。

  遇到在押人员过生日,她安排食堂煮一碗鸡蛋面,组织同监室人员一起唱生日歌,不少在押人员眼含泪水激动地说:“平时没给自己过过生日,在看守所过上了,终生难忘!”

  离异的张某,因贩毒被刑事拘留,从刚入所时多次以吞食异物对抗管教,到主动参加所内活动,积极乐观地生活;涉嫌盗窃的宋某,从一个整日与人为敌的“刺头”到反思言行,出所后安分守己自食其力;职务犯罪的赵某某不再孤僻,带领在押人员学诗歌、学国学,成为文明监室带头人……

  “真诚善待,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谁都会犯错,只要能改过自新,就是好人。”刘欣永远记得,一名在押人员跟她说,“刘所长,您就像一束光,您让我觉着生活是有希望的”。刘欣说,“这就是我工作的意义所在。我不希望跟这些走出监所的人说再见,我希望他们都能重新找到积极生活下去的动力,能够走好人生路……”

  刘欣在监区查看监室情况。邢台市公安局供图

  勇于探索,以诚心耐心细心精准施教

  12年的管教工作中,刘欣一直探索管教工作的新模式。她始终坚信,要“管”,要“教”,更要“救”,改变在押人员的内心顽疾,就得设法走进他们的内心,才能重塑人心。

  36岁的关某服刑十多年,2016年出狱后又杀人埋尸,警方几经周折最后破案,他提要求好吃好喝,赶紧死。话虽如是说,却数次闹事,转押三个县级看守所均不服从管理。转到第一看守所后,三年时间里,刘欣成了他的固定心理咨询师,他也慢慢收敛了张扬暴戾,还时不时地帮助民警给其他在押人员做工作。他被执行死刑前,停下脚步,回头对刘欣说,“鞠个躬吧,谢谢您!”

  70多岁的李某某因寻衅滋事被羁押在看守所,逢人便诉说她的遭遇——她的地邻多占了她一厘地……且与人接触时稍不满意就骂人,整得和她同监室的人不得安宁。刘欣了解后,每天空闲时都会找李某某聊天,面对面地听她倾诉,一听就是一个星期。李某某感动地对刘欣说:“从没有人这样听我说过话……”

  在监区,在押人员学习各类文化知识的情景很常见。刘欣和同事们搜集传统文化来帮在押人员深刻反省。看守所内办有《心声报》,倡导在押人员撰写稿件,书写“心声”。各监室不定期开展文艺表演,管教民警帮助录制剪辑,统一播放,为枯燥单调的监室生活增添了一道亮色。

  “我们费心费力不是为了得到什么,甚至不用他们记住我,只要能悔过自新、重新开始,我们的心愿就达到了。”经过研究归纳,刘欣总结出“四重三心”管教方法,心理上重疏导,法理上重辅导,生理上重照顾,病理上重治疗,坚持把诚心、耐心、细心寓于管教之中,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分类施教,精准施教。

  “全国巾帼文明岗”、省“三八”红旗集体、邢台市“青年文明号”“巾帼标兵岗”……12年来,邢台市第一看守所女子监区收获满满,荣誉多多。刘欣说,这次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既是鼓励,更是鞭策,“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属于大家!”(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关键词:邢台,英雄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