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清明•诗节丨微雨落清明,思念最绵长

来源: 长城网  李丹
2021-04-04 08:12:06
分享:

  今天

  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

  第五个节气

  清明

  桃花初绽,杨柳泛青

  莺飞 草长,风轻雨润

  一派气清景明的春日气象

  “清明”也由此得名

  在这个思念的日子里

  我们追寻古代文人墨客的足迹

  一起感受他们的清明时节

  赏析:春光明媚、和风徐徐的西子湖畔,游人如织。到了傍晚,踏青游湖的人们已散,笙歌已歇,但西湖却万树流莺,鸣声婉转,春色依旧。

  赏析:清明时节本该与亲友结伴踏青、祭祖扫墓,诗人却独自奔波在漫长的旅途上,又遇春雨绵绵不绝,更增添了诗人的焦虑和惆怅。

  赏析:清明节夜晚时,清风习习,月夜朦胧,用碧玉做成的栏杆和用红色的砖砌成的墙是刺史的府宅。独自步行在回旋的走廊中唱歌,远远的听到弦声,默默的欣赏花。

  赏析:清明踏青的习俗始于唐,盛于宋。蝴蝶飞舞,桃花郁金花竞相开放,人们结伴踏青。出发时看到露水在各色花瓣上颤颤欲滴,归来时微风穿过柳丝拂面而来。

 

  赏析:一年一度又是清明,人们的心里自然起了忧思。路上车马嘈杂,郊外杨柳一片青翠,莺飞蝶戏。诗人坐在空荡荡的大堂里以茶代酒,回忆往昔。

  赏析:诗人由百花盛开想到荒原的逝者,想到人生的价值。虽然无论智愚高低,最后都是蓬蒿一丘,只是人生的意义却大不相同。不仅仅是凭吊亡人,更是警醒活着的人。

  赏析:根据生活的经验,清明这一天常下雨,程颢所写的清明节是一个晴朗的清明,应该是个难得的好日子,所以诗里感叹“只恐风花一片飞”。

  赏析:清明节已至,朋友告诉我晴空下碧绿的原野尽头,是一处绝妙的游玩胜地。穿过杨柳丛,马儿一声嘶鸣,抬头望去,佳人斜倚秋千回眸一笑,灿烂明媚的春光似要将人迷醉。

  放歌踏青,追逐春天

  心怀感恩,珍惜眼前

  清明节是一种寄托

  流淌着我们对过去的思念

  也承载着对未来的期待

  让我们遥寄思念

  怀揣希望

  笃定前行

关键词:诗节,清明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