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飞驰的列车 流动的课堂——京广线上的一堂特殊党课

来源: 长城网  郭新丹 尹舟扬
2021-04-16 23:08: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新丹 尹舟扬)4月16日,石家庄开往南宁东的G423次列车上,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在飞驰的列车车厢里开讲了,主讲人是列车上的乘警,聆听者是来自五湖 四海的旅客们,这堂党课的效果怎么样呢?

  “车厢课堂”让党史教育“活”起来

  “欢迎各位旅客乘坐我们的列车,下一站就是武汉站,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早在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就在湖北武汉秘密召开紧急会议,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着重大转折意义的八七会议......”在G423次列车3号车厢,北京铁路公安局石家庄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王晓炜向列车上的旅客讲授党课知识。王晓炜把高铁途经线路和党课知识生动地相结合,引起了旅客的共鸣,车厢里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重温入党誓词。长城网记者 尹舟扬 摄

  “这种形式我感觉很有意义,列车上的乘客来自五湖 四海,有老有少,大家一起重温党的历史,使我们更加清楚祖国从弱小到繁荣昌盛的过程,使我们更加感受到党的伟大,使我们更加对党充满自信。”旅客梁建英说,“我是河北经贸大学的一名教师,要到武汉大学参加会议,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会议结束后要在武汉好好参观一下。” 

  “生活在伟大富强的祖国感觉非常地高兴、开心,我为祖国骄傲。”旅客闫桂芳激动地说。

  除了学习党史故事外,活动还设置了党史知识有奖问答、给党员旅客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同唱红歌等活动,鲜活接地气的形式激发了旅客学习党史的热情。

乘警为党员旅客戴党徽。长城网记者 尹舟扬 摄

  “中国共产党是哪年成立的?知道的举手回答。”“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什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知识问答环节,旅客们的参与热情越来越高涨,到处是旅客回答出问题的欢笑声,最后乘警和旅客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嘹亮的歌声在车厢回荡,鲜红的党旗在旅客手中飘扬,乘警和旅客拉近了距离,一起融入党史的学习,重新感受革命精神的洗礼。

  把更多车厢打造成流动的“党史课堂”

  “G423次列车搭载近千名旅客,旅客在列车上可通过我们乘警的宣讲学习百年党史,接受红色文化熏陶。”乘警王晓炜说:“为了写好宣讲稿,我也查阅学习了很多资料,对我而言,这同样是一个不断学习、提高的过程。”

  “我们的列车途经红色革命城市,像武汉、瑞金、贵州、南昌,利用值乘列车运行期间途经多处红色资源,我们成立列车临时党支部向广大旅客开展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北京铁路公安局石家庄公安处乘警支队乘务五大队党支部支部书记苏怀顺说,“要把党史教育和乘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引导大家回顾八七会议、黄土岭战役、南昌起义、解放南京等那些浴血奋战的历史,使大家了解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和伟大意义。”

乘警与旅客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北京铁路公安局石家庄公安处乘警支队选定多条途经红色圣地的列车,组织安排五个乘务大队党支部,走进列车厢以讲党史、戴党徽、党史有奖竞答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教育活动,在高铁列车上打造流动的党史课堂,让党史学习真正“活”起来。

关键词:党史教育,列车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