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⑧】河北迁西:乡村旅游成增收“顶流”

来源: 长城网  
2021-04-17 11:18:08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邢丁 金宗明

  画境栗乡,大美迁西。河北省迁西县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大力推进文旅产业发展,使得乡村旅游成增收“顶流”。

  现场一:“农家乐”里笑声朗 

  铁锅炖大鹅,板栗炖柴鸡……47岁的何春芬手脚利索,几道特色十足的农家菜转眼摆上了桌。“农家饭菜真香啊,下回还奔你这儿来!”来自北京的食客们对何春芬的手艺赞不绝口,欢声笑语在大山深处这座农家小院里回荡。

  河北省迁西县石梯子村,是一座四面环山的小村庄,多年来村民以种植板栗为生。“当初进山出山就指着一条土路,到了雨季水把路面一淹,进出就费劲了。”那些年,何春芬和丈夫靠天吃饭,身后还拽着俩孩子,日子过得紧巴巴。

何春芬正在晾晒梨干。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2003年,村里修了进山公路,这座“隐居”大山深处的小村庄与世界开始链接。进山旅游的车辆渐渐多了,村庄深厚的历史文化、绝美的自然风光吸引着大城市的人纷至沓来。

何春芬正在制作豆腐脑。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村子越来越热闹了,村支书马胜良开始琢磨如何把客人“留住”。他带头探索一条“农家乐”的路子,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开启品农家饭、住民宿、采摘果蔬的全过程体验。果然,农家饭留住了客人的胃,淳朴自然的风情留住了客人的心。“现在我们村有四十多家做起了‘农家乐’,光这一项,每年就为全村增收一百多万元。”马胜良介绍。 

  现场二:长城脚下迎客来 

  近日,位于长城脚下的喜峰雄关大刀园内,游人如织,园区观光车司机付金伟也迎来了新的一轮忙碌。“我不光开观光车拉客人在园里游览,还‘兼职’讲解员呢!”

航拍喜峰雄关大刀园。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喜峰雄关大刀园是在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旁建设而成,突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并充分利用景观艺术、雕塑艺术、大地艺术相结合的手段,生动再现了喜峰口长城抗战的恢宏壮阔场面。”听着付金伟的讲述,来自湖南的游客周伟感叹道:“长城脚下,这激荡人心的抗战故事,值得人们永远铭记、传承!”

游客参观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航拍喜峰雄关大刀园。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据介绍,喜峰雄关大刀园自2003年建成以来,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年接待全国各地举办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社会团体300余个,带动周边村民就业260余人,实现人均增收3万元。助农增收的同时,也广泛宣传了长城抗战历史和文化。

  现场三:杏花深处游人醉

  从喜峰口大刀园景区门口到杏花湾沿途十余里,杏花漫山遍野,轻细飘渺的薄雾笼罩片片杏林,另有一番景致,别有一番韵味。迁西县第七届杏花节正在这里举办。

  漫步杏林,或来一张唯美的自拍,或来一段即兴的直播。来自北京的游客李兴华正带着家人享受自然风光。他说,在这儿赏赏杏花,看看风景,选选地道山货,别有一番乐趣。

航拍迁西水下长城。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迁西连续7年举办了杏花节。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迁西在这块山水相依、花好鱼肥的自然生态环境中,连续7年举办了杏花节,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此观光旅游,旨在依托丰富独特的杏花资源,以早春独具魅力的杏花景观为基底,做大做强文化旅游品牌,推进迁西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提升“画境栗乡,大美迁西”的美誉度。

杏花节期间,来自全国各地赏杏花的游客达到5万多人次。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经过七年的花开花落,迁西杏花节从单一踏青赏花到以花为媒,提升为以节会友。赏杏花、逛公园、品美食,体验杏花魅力、寻觅生活真谛、寻求合作发展,将乡村振兴战略融入其中。杏花节期间,来自全国各地赏杏花的游客达到5万多人次,带动周边“农家乐”餐饮、住宿、土特产等销售收入约500余万元。

航拍迁西潘家口水库。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关键词:同心奔小康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