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沿着高速看中国·穿行太行⑥ | 猫村“狗小”

来源: 长城网  
2021-04-20 09:39:25
分享:

  【第六站:阜平县】长城新媒体特派记者赵娇莹、冯硕现场报道

  猫村“狗小”

  生于深山,自小聋哑,薄田半亩,耕种糊口。

  这是狗小的前半生。

  在太行深处的阜平县黑崖沟村,狗小默默地生活了五十年,因为聋哑,没有多少村民记得他原名叫张拥军。不出意外的话,狗小的后半生也会如此,农忙时面朝黄土,农闲时村头闲坐,在静谧的世界里平凡地活着。

阜平县黑崖沟村航拍图

  彩色的画笔,改变了狗小的人生轨迹。凭借展现出的画画天赋,他如今被村里人戏称为“大画家”,还通过卖画拥有了种地之外的收入。

  见到狗小,是在他“成名”的猫村。他瘦小的身体几乎扑在画架上,正在专心为一幅猫咪的画作描色,几只猫慵懒地卧在一旁打盹儿,似乎已习惯了这种场景。看到我们指着画架冲他竖起大拇指,狗小冲我们笑得露出了牙,酒瓶底厚的镜片后头,仍带有不谙世事的单纯。

狗小在猫村作画。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猫村原来叫东坪村,是黑崖沟村下辖的自然村,2019年村民易地搬迁至镇上,留下空旷的村庄和无人喂养的留守猫。同年,返乡的阜平籍艺术家周合伟在黑崖沟村开设公益画院,决定将东坪村改造为大山深处的文化风景和猫咪的生存乐园,猫村由此得名。

  作为公益画院的学员,狗小随着老师周合伟到猫村作画。大到整面墙的猫咪彩绘,多如村里桥上的“百猫图”,再到房门、窗户、石头上各式各样的猫咪图案,色彩艳丽,充满童趣,绝大多数都是狗小的创作。

猫村泥塑小猫。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狗小学画画很快,用笔大胆,非常有特点。”周合伟这么评价。

  猫头形状的大门、猫咪指路牌、猫咪包子铺、猫咪书店……随着猫村打造得越发成熟,多地游客纷纷慕名前来打卡,许多人被狗小朴实的画所吸引,狗小也在老师的指导下卖画增加收入。

  和越来越多游客的沟通,加上和老师到南京、景德镇等地参观学习,狗小渐渐习惯了和外界接触,简单的手势加上偶尔能蹦出的词,让他现在与人的交流变得容易了些。

  “狗小对物质没有太多要求,能吃饱就行。”同村村民王金亮看着正作画的狗小感慨说,“因为语言交流障碍他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思想非常单纯,他这种精神层面的状态值得咱们学习。”

外地游客被狗小的画吸引。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狗小沉醉于作画,一笔一笔耐心地加深颜色,画十分简单,很容易看出来是一只猫咪卧在屋内的桌子上,干净纯粹,似乎是他内心世界的折射。

  不觉已至傍晚,山风渐起,屋檐下的红灯笼不时拍打墙面发出轻微的咔咔声。狗小收拾好画笔和涂料,将未完成的画作搬到屋内,比划着说“明天再来”,随即留给我们一个越走越远的瘦小背影。

  祝福狗小,祝福这位正在走出深山的“画家”,愿他的精神世界始终清明,愿他对明天永远有所期待。

关键词:沿着高速看中国·穿行太行,猫村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