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王东峰 > 重要会议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来源: 长城网  
2021-04-23 08:05:59
分享: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4月22日晚,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贯彻了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今年我省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全省棚户区改造等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重点工作。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对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传承优良学风的殷切期望、对青年一代和教师队伍的亲切关怀,为我们做好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推动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自觉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力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要不断深化同清华大学等高水平大学的务实合作,积极吸引优秀人才,扎实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二要坚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抓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更好服务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要始终聚焦河北改革发展重大需求、聚焦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聚焦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加大一流大学建设力度,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优秀人才培养水平。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稳妥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大学园区,全力做好在京高校疏解项目在雄安落地的服务保障工作。三要坚持牢牢把握时代要求加强和改进青年工作,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做到爱党爱国、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努力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栋梁。四要坚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打牢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要优化配置教育资源,统筹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职业教育做大做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要大力培养和引进高水平教师,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养,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广大教师研究真问题、成为大先生。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各类学校要关心关爱广大教师,进一步改善教师待遇,保障教师权益,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潜心钻研创造良好条件。五要坚持党的领导和层层压实责任,着力解决各级各类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食品安全关系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最基本的公共安全。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韩正副总理在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好食品安全工作。要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化解风险隐患,严把食品生产、流通、消费每一道关口,建立健全规范监管长效机制,依法打击和惩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履职、社会监督、群众参与的责任体系,强化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确保食品安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会议指出,今年一季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下联动、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往年、好于预期,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8%,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0.3%和16.6%,实现首季“开门红”。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不断巩固提升。全省上下要坚持政治站位,把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扎实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努力取得新成效。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办好“三件大事”,不断巩固拓展三大攻坚战成果,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确保实现全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二季度好于一季度、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要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棚户区、老旧管网、城镇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停车场建设、雨污分流等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已有成果,加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责任,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目标任务。要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用力推进20项民生工程,着力建设养老机构,大力发展幼托事业,扩大燕赵家政覆盖面,推动公交一卡通全覆盖,提升垃圾发电质量和水平,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工作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来源:河北日报 记者 四建磊)

关键词:会议,工作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