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事关您的出行!邀您参与电动自行车立法调查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1-04-25 20:16:1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通讯员于世强)您赞成要求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吗?您认为对非标电动自行车设置过渡期几年为宜?这些问题或将在不远的将来有答案。我省将立法规范管理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登记、通行等环节。这些问题关乎公众出行,需要倾听公众心声、意见。为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我省交管部门现就电动自行车管理中的一些问题开展问卷调查。

  据了解,此次调查共八个问题,包括电动自行车的上牌登记、非标车的过渡期、佩戴安全头盔、载人、废旧电池回收等方面,请广大群众扫描二维码投票,每个微信号可投票一次,希望大家踊跃参与,事关您的出行,您的意见对立法工作至关重要。

  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因颅脑损伤致死,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大大降低交通事故死伤风险,对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2020年4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以来,全国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平均佩戴率从行动前的不足20%提高到当前54%,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交通事故死亡率同比下降11.7%,死亡人数自2006年以来首次下降。目前,湖南、江苏、浙江、贵州、上海、郑州等十个省市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已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应当佩戴安全头盔,公安部3月24日公开发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中增加“驾驶或者乘坐电动自行车时应当戴安全头盔并符合使用规范,但是因身体、疾病等原因无法戴安全头盔的除外”等内容。  

  据统计,2021年第一季度,我省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75%因颅脑损伤致死,其中未佩戴安全头盔驾乘人员的死亡风险是佩戴安全头盔驾乘人员的2.8倍。但我省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不足5%,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附:电动自行车立法调查投票二维码

43

关键词:河北,电动自行车,立法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