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致敬伟大先驱!河北纪录片《初心李大钊》4月26日登陆央视

来源: 长城网  任海弟
2021-04-26 18:44:5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河北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英雄的土地。百年来,在这片热土上留下无数共产党人、革命先辈英勇奋斗、可歌可泣的故事。出生于河北省乐亭县的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1927年4月,在反动军阀的白色恐怖中,李大钊同志在北京被捕入狱。他受尽各种严刑拷问,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惨遭反动军阀杀害,牺牲时年仅38岁。

三集纪录片《初心李大钊》。来源:河北日报

  李大钊用短暂的生命为中国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拉开了帷幕。正如他当年的慷慨陈词:“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已经培养了很多同志,如同红花的种子,撒遍各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广播电视局、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河北广播电视台节目研发部承制的三集纪录片《初心李大钊》,4月26日至28日晚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品牌栏目《国家记忆》推出,缅怀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而奋斗终身的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革命先驱李大钊。

  《初心李大钊》共分三集《淬火》《播火》《薪火》,以李大钊主要历史功绩为主线,以重大历史节点的珍贵文献为载体,回溯了李大钊由一位民主主义者,成长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思想发展历程,立体展现了李大钊深邃宏阔的思想发展史。

  纪录片依托《李大钊全集》收录的201.5万字的珍贵文献,以文解史、回归本原。

  第一集《淬火》再现了李大钊学生时代,尤其是就读天津法政专门学校及留学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期间,“感于国势之危迫,急思深研政理”,与时局同振共鸣,坚决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撰写《大哀篇》《隐忧篇》《风俗》《国情》《警告全国父老书》《国民之薪胆》《青春》《民彝》等多篇雄文,为“求得挽救民族、振奋国群之良策”而上下求索的奋斗历程。

《再论问题与主义》。来源:河北日报

  第二集《播火》围绕李大钊进入北大后探索传播马克思主义展开。本集以《新生命诞生之努力》和《〈晨钟〉之使命——青春中华之创造》《突如其来的俄国大政变》《庶民的胜利》《再论问题与主义》《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五一”MayDay运动史》《社会主义与社会运动》等文章为索引,表现了李大钊为传播主义神州播火而夙夜在公殚精竭虑。

《团体的训练与革新的事业》。来源:河北日报

  第三集《薪火》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及国共统一战线建立展开。1921年3月,李大钊在《曙光》月刊发表了《团体的训练与革新的事业》一文,阐明了在中国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这是在中国最早公开号召建立共产党的最重要的文章。同时本集依托《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普遍全国的国民党》《在中国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发言》等重要文献展现了那段波诡云谲的历史时空。

  据悉,该纪录片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后,将于4月28日至30日晚19:35在河北卫视继续播出。

关键词:李大钊,纪录片,央视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