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视频 | “工匠精神”何以锻造?河北十大工匠如是说……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王棋 张晓明
2021-04-28 08:58: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  王棋 张晓明)4月27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1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记者见面会上,2021年“河北大工匠”姜秀鹏、吴振坤、王树林、齐恭、李光伟、杨忠、张召星、杜双庆、王鑫和闫敏芳与媒体记者分享了他们在平凡劳动岗位上的坚持与奋斗。

  他们每个人都是具有高超技能技艺、专心专注专研于某一行业的“非凡劳动者”,都是不断推进工艺改造、技术革新,把产品做细致、做精致、做极致的“突出创造者”,都是坚持传统工艺、技艺,将传统手工艺发扬光大“百年老店”式的“卓越传承者”。

  姜秀鹏:善于“钉钉子”的非凡匠人

  姜秀鹏是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奥运村及场馆群工程建筑工程师、项目经理,中铁建工集团职工,被工友们誉为“善于‘钉钉子’的非凡匠人”。目前,他负责承建北京冬奥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滑雪中心和奥运村建设。他凭借丰富的经验,为项目节约用钢量50%,提高现场施工效率60%,确保冬奥场馆认证一次通过,为我国高寒地区特别是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建筑施工作出了突出贡献。

  姜秀鹏说:“当我第一次踏上崇礼这片热土时,就暗自立下了‘要以冬奥建设者的身份,让世界再次见证中国的力量与速度’的誓言。去年11月,三个场馆均一次性顺利通过了国际奥组委和国际雪联等单项赛事组织的认证,并得到了高度认可。这是我最大的骄傲,也是我身为河北人的特殊使命。”

  吴振坤:焊培“金牌教头”

  吴振坤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金结公司焊培教练,在业界被称为“金牌教头”。他先后参与了北京财富、天津津塔、沈阳宝能、青岛绿城、北京国贸、北京丰台火车站等大型项目的建设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吴振坤说:“绝活是苦练出来的,要想成为一名好焊工,必须勤学苦练、精益求精。作为教练,我把工匠精神和技艺的传承作为我终生的使命,把每个学员都看成自己的孩子,毫无保留地把我多年来摸索出的经验传授给他们。我希望传授出去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是‘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王树林:给特高压变压器安装“心脏”的“妙手神医”

  王树林是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被大家誉为“给特高压变压器安装‘心脏’的‘妙手神医’”。他先后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变压器装配制造项目28项,其中包含多个国内首创、世界第一、业界之最,为我国特高压变压器制造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树林说:“2005年,公司引进西门子换流变制造技术,派我前往德国学习,外方人员说,‘就算给了你们图纸和工艺文件,但你们操作经验几乎为零,没有两三年时间,你们也造不出来’。我们团队经过努力,不但迅速消化吸收了西门子技术,还摸索出了一套适应国内装备水平的换流变整体套装工艺。我想,‘面对困难,永不服输’就是中国制造的志气,‘自主创新,追求卓越’就是我所理解的骨气。”

  齐恭:钻探行业技术领跑者

  齐恭是河北省地矿局第三水文工程地质大队高级技师,被誉为“钻探行业技术领跑者”。他先后完成河北省衡水、唐山和山东、天津等地一孔多测井项目,负责雄安新区9眼地热地质勘查孔的施工。

  齐恭说:“我负责钻探的D35地热勘查孔,是雄安新区当时最深钻孔。我们仅用110天纯钻时间完成钻探工作,成井深度3853米,钻孔孔底温度116度,抽水试验井口温度108.9度,汽水混合物流量每小时250方,地热水流量每小时170方,该井可单独为50万平米建筑物供暖,被专家称为‘华北地区第一地热井’。我愿永远做钻机上的小小螺丝钉,坚韧不拔、扎扎实实,为钻探行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光伟:矢志追梦的技术“大拿”

  李光伟是河钢集团邯钢公司中板厂二级操作技能专家,被誉为“矢志追梦的技术‘大拿’”。他带领创新工作室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90多项、发明专利授权1项,每年节资创效1000万元以上。

  李光伟说:“我始终认为干工作就是要执着专注、一丝不苟,坐得住冷板凳。为解决宽厚板线轧机机架辊连续出现断辊的问题,我一连多天盯在现场,最终发现了故障原因,提出了改进方案,使机架辊的使用寿命,由1.5月延长至18个月每年可为公司节约备件费近400万元。工匠精神对于我也意味着传承和发扬,我的多名徒弟在各大赛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这也是最令我欣慰的事。”

  杨忠:打造雄安质量的奠基石

  杨忠是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建筑工程师、工程总监,被大家誉为“打造雄安质量的奠基石”。他先后参与建设了新疆吉林台电站、苏丹麦洛维电站、京沪高铁等一大批国内外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创造性地提出装配式建设施工通道,实现了资源循序利用,为探索打造无废城市迈出了第一步,还积极谋划推动南水北调中线雄安调蓄库项目,为雄安新区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杨忠说:“雄安的建设是国家大事、千年大计,既要打造高质量,也要实现高效率。我们将通过工厂化、机械化、标准化、数字化、规模化建造,实现在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等方面,全面超越传统城市建设。我只是千千万万雄安建设者中的一员,我们将坚持发扬工匠精神,不断追求卓越,建设一座又一座工程、树起一座又一座丰碑。”

  张召星:赋予高铁生命的创新先锋

  张召星是中车唐山公司高级技师,主要从事“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电气调试工作,被大家誉为“赋予高铁生命的创新先锋”。他先后参与350公里标准动车组、CRH3X可变编组动车组等研制项目的首列车调试工作。

  张召星说:“在公司搭建的成长平台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培养下,我从一个对高铁技术懵懂的少年,逐渐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我觉得以一丝不苟的工作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对待每一个调试项点,才能保证每一列复兴号动车组,从自己手里安全稳定的出厂。我将和我的工友们继续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擦亮中国高铁金名片,争做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高铁工人。”

  杜双庆:正骨圣手

  杜双庆是河北省中医院骨伤三科科主任、主任医师,在业界被誉为“正骨圣手”。他长期从事中医骨伤医疗研究工作,致力于损伤退变性脊柱、关节疾病手法治疗近30年,技艺手法精湛。

  杜双庆说:“正骨手法中摸是第一位的,中医里讲的‘骨错缝’存在的移位非常细微,多在1-2毫米之间,片子上极难看出。为了练好这个绝活我的大拇指结了一层厚厚的茧子,外侧也比内侧高不少。‘正骨来源于民间,造福于民间’,通过正骨治疗,让广大患者既免去了痛苦,还减轻了经济负担。多年的行医生涯,也使我深深的体会到,医生需要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也需要执着专注、一丝不苟的匠心,只有过硬的匠心,才能更好奉献仁慈正义的爱心。”

  王鑫:守护电网“心脏”的“光明使者”

  王鑫是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石家庄供电分公司变电设备检修工,被誉为“守护电网‘心脏’的‘光明使者’”。他在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变电检修工团体及个人第一名,是赛场上唯一在30分钟内完成任务并且获得满分的选手。独创的“鑫式”素质提升培训五步法,大大提升了班组工作效率。

  王鑫说:“将一项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独具匠心,这就是我理解的‘工匠精神’。我有时候光听声音就辨得出故障,各种图纸电路也了然于心。我会进一步把检修工作做细致、做精致、做极致,影响和带动更多职工学习工匠精神、争做工匠人才,守护好省会的万家灯火。”

  闫敏芳:键合行业“军工绣娘”

  闫敏芳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高级技师,被誉为“键合行业‘军工绣娘’”。她共参与了近百万只军工重点产品的键合生产任务,完成键合引线高达上千万根,做到了零失误、万无一失。

  闫敏芳说:“引线键合,是用比头发丝还细的金线、铝线,将芯片与外部电路连通,整个过程需要在显微镜下完成,而手眼结合、人机一体,是对操作工的基本要求。我深知军工产品百分之一的失误就可能是百分之百的质量隐患。我认为,质量是制造出来的,不是靠检验出来的。作为一线技工,就是要在平凡岗位上,时刻牢记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以精湛的技艺打造出‘国之重器’。”

关键词:雄安,冬奥,工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