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首季开门红|恢复向好!河北规上工业连续13个月保持月度正增长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段维佳
2021-04-29 12:42:00
分享:

  长城网4月29日讯(记者 赵晓慧 段维佳)4月29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一季度工业经济主要数据: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7.6%,两年平均增速5.8%,超过全年预期目标(5.5%以上)。工业经济恢复性发展态势良好,疫情造成的损失正在被加速追回,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当天举行的“河北省一季度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建分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国家及河北出台的系列惠企政策红利效应持续释放,一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平稳增长、新动能加快培育壮大,工业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总体看,全省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

4月29日,“河北省一季度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摄

  工业增长逐渐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从宏观数据看,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去年3月至今,全省工业运行克服前后两次疫情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已连续13个月保持月度正增长。从利润水平来看,1至3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倍,测算两年平均增长20.6%,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

  从重点行业看,全省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5个行业生产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到87.5%,装备制造、建材、钢铁、纺织、食品、信息智能等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分别为36.8%、30.5%、16.5%、18.9%、16.5%和13.2%,合计上拉全省增速14个百分点。一季度,全省全部工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5.1%,工业上拉全省GDP增速5.7个百分点,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更足、均衡程度更优、支撑作用更强。

清河直播销售快速增长。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从新兴产业看,新产业新产品增势强劲,新动能加快培育壮大。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信息智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6.1%和13.2%,大幅领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疫情带动各领域线上服务繁荣发展,拉动个人电子终端设备需求扩张,液晶显示模组、集成电路、传感器、印制电路板产量同比分别增长9.8倍、1.2倍、78.9%、67.2%。绿色智能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汽车、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3倍、2.3倍和5.8倍,大幅领先全国平均增速。

  从企业类型看,大中型企业利润增势强劲、拉动明显,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2倍。值得一提的是,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盈利的行业均衡性明显提高,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27.1%,钢铁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7倍。

在位于保定的长城氢能技术中心,技术人员进行技术研发,自主创新。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工业投资平稳增长、后劲十足

  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是工业经济发展的增量。增量如何,直接影响工业经济后续发展。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一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3%,比去年同期提高15.7个百分点;钢铁、石化、食品3个行业工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0.5%、18.8%、12.1%,合计上拉全省11.1个百分点。

  王建分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场需求稳步复苏,工业企业投资意愿提高,新备案(含审批)项目数量持续增长,对完成全年增长目标提供了较强后劲和支撑。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完成新增备案工业和技改投资项目5767项,备案总投资4210.9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1.7%和41.7%。500万元以上在建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项目个数分别增加16.4%和16.1%,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17.6个、21个百分点,新开工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项目个数分别增长73.2%和65.1%,亿元以上在建项目个数分别增加10.6%和6.3%。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张晓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从投资看,“十三五”期间,河北工业投资占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38.9%,技改投资占了工业投资的58.8 %,比全国平均占比高18.2个百分点。“可以说,技改投资支撑了全省工业投资,工业投资支撑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河钢石钢新区轧钢厂中棒产线。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规上工业企业成优化产业结构、拉动增长的生力军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工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方经济的‘压舱石’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萍说,“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440家,提前一年超额完成新增5000家的目标任务,其中新建投产入统企业1263家,成为工业优化产业结构、拉动增长的生力军。

  据介绍,2020年,河北首次设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升规入统的积极性大幅提高,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31家,完成目标任务的3.2倍,新增企业数量较2019年大幅增长1138家,再创历史新高。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52家,扭转了全省近两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逐年减少的不利态势,其中新建投产入统企业392家,比2019年多173家,上拉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1个百分点,拉动工业经济作用明显。

  “2020年,仅装备制造业就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65家,占新增企业数量的34.2%,位居全省行业首位,有力推动全省工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郑萍说,2021年全省工信系统将根据全年新增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00家的年度培育目标,进一步加大培育力度,围绕抓入库培育,抓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抓考核激励机制建设,抓典型经验推广推介等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推动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扩量升级。

关键词:规上工业,经济数据,新动能,工业经济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