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匠心之光② |杜双庆:正骨圣手的“咔嚓”疗法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张晓明 王棋
2021-04-29 12:42:12
分享:

河北省中医院骨三科科主任杜双庆。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人物名片】杜双庆,1969年4月生,教授,主任医师,河北中医学院硕士生导师,现任河北省中医院骨三科科主任,河北省中医药学会骨伤分会主任委员,河北省中医医疗机构联合会中医正骨联盟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整脊分会常务委员,河北省中医康复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河北省保健会诊专家组成员,河北省医疗保健应急专家组成员,石家庄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石家庄市十三届常务委员会委员。2021年,获得“河北大工匠”荣誉称号。

  【匠心故事】4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河北省中医院,还没到9点钟,就看到杜双庆所在的“骨伤科三诊室”外已经站满了排队就诊的患者。

  “杜大夫,我感觉脖子后面不舒服,‘滋儿’一下特别疼。 ”在诊疗现场,一位患者跟杜双庆描述着症状。

杜双庆正在为患者“正骨”。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看着患者拍的X光片,询问了一些基本问题后,杜双庆让患者坐在专用的诊疗椅上,双手按着患者的肩颈部,按摸了两下,问:“是这疼吗?”“对!”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杜双庆让患者举起一只胳膊,他则一只手按着患者的痛处,另一只手抱着患者的头轻轻向右转头,伴随着“放松,放松”的嘱咐,只听见关节“咔嚓”响了一声,杜双庆又以同样的方式让患者向左转头,同样听到了清脆的一声关节响声。 随后,患者转了转头,惊喜地说“现在不疼了,低头也不晕了,感觉特别轻快”。

  这位就诊的张女士是杜双庆的“老病号”了。两年前,张女士腰疼得下不了床,根本走不了路,去了很多医院都让做手术。那个时候,她的孩子才11个月,为了不做手术以照顾孩子,张女士四处寻医,最后在杜双庆这里接受了正骨疗法。诊疗了一段时间后,张女士能够行走如常。现在颈椎又有些不舒服,她第一时间就想到找杜大夫用正骨疗法治疗。

杜双庆正在为患者诊脉。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我刚才用的这种手法是典型的中医正骨手法,虽然看着简单,但操作起来特别复杂。”杜双庆跟记者解释,正骨手法要求在身体表面,通过医生手的触诊,触摸体表的一些骨性标志细微的变化,通过这些细微的变化判断它内在的关节的一些轻微错位,摸到这个位置以后根据错位的方向调整病人躯干的一些角度,用一个轻巧的方法把关节复位。通过中医正骨手法,很多需要手术的患者现在都恢复得非常棒,基本上日常生活工作都没问题。

  “这是一个技术活,关键是触诊,触摸到是哪个关节出现问题,了解关节的移位方向,再针对性地用力,触摸不准,用力方向反了,效果就适得其反。”杜双庆说,学好这门技术活不容易。

  杜双庆向记者展示自己经常触诊的右手拇指,指肚一边高一边低,“拇指桡侧用力最大,不可避免这块就会高起来。刚开始触诊,拇指会特别疼,脱皮、裂口、愈合,周而复始,再过一段时间随着技术的提高,熟练程度的提高,慢慢学会使用巧劲后,拇指也就会有所恢复。真正学好这个技术,得有几年功夫,必须特别专注才行。”(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张晓明 王棋)

关键词:杜双庆,河北大工匠,正骨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