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匠心之光③ |王鑫:为电网检修“心脏”

来源: 长城网  王棋 张晓明 张艺萌
2021-04-30 21:35:00
分享:

王鑫在220kv平山变电站检修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人物名片】

  王鑫,1984年6月生人,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石家庄供电分公司变电检修六班班长,技能鉴定考评员。2020年荣获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变电检修工决赛团体第一名、个人第一名;2019年荣获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迎峰度夏优秀党员示范岗;2019年带领班组荣获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先进班组;2019年荣获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尚德之星”荣誉称号;2015年,获河北省电力公司公司变压器检修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个人第四名;获石家庄供电公司“优秀生产技能专家人才”荣誉称号等。2021年,获得“河北大工匠”荣誉称号。

  【匠心故事】

  王鑫是“80后”,手里的活儿却让老师傅们竖起大拇指。在电网行业,主变压器是电网的“心脏”,而王鑫就是一个为电网检修“心脏”的人。

王鑫在220kv平山变电站检修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4月20日中午,在220kv平山变电站,2号主变压器迎来了6年一次的“体检”,在这次例行检查中,王鑫需要更换一个气体继电器,为变压器增加一道双重保护。

  在完成统一的工作安排、规范动作提示后,王鑫穿戴好安全绳。检查没有问题后,身材魁梧的他三下五除二地爬上了5米多高的2号主变压器上方。高空作业空间有限,上面环境复杂,他需要在这种充满各种部件的“立锥之地”进行器件拆卸、安装。

  季春时节,中午的温度20多摄氏度,阳光刺眼,不一会儿王鑫的脸就被晒得通红,他眯着眼,脚悬空踩在两条拇指粗的铁管上,形成一个稳定的角度,仰着头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拆除设备外部连接线工作。紧随其后的变压器例行试验最危险,需要时刻保持处于狭小的安全活动范围以防触电。王鑫凭借过硬的心态和娴熟的技术,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

  王鑫这种娴熟技术的背后,是长年累月的实战、摸索、总结。为了掌握好这门技术,王鑫放弃休息时间,天天趴在冰冷的实训设备上,潜心钻研,取得技术突破,各种图纸电路了然于心,他甚至被戏称为“和变压器结婚的人”。慢慢地,他扎实的基本功显露出来。很多时候,在机器低声轰鸣,电流声滋滋作响的环境中,王鑫光听声音就辨得出故障。

王鑫在220kv平山变电站检修现场。长城网记者 王棋 摄

  2020年,王鑫代表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参加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仅用时27分钟就完成了任务,成为赛场上唯一一个在30分钟内完成考试的选手,获得了比赛现场难得一见的满分,并最终收获了个人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王鑫在技术创新方面也不断取得显著成果,多项技术创新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今年,第425台变压器将投入运行,电力设备更新换代越来越快。我希望能在公司建立一个故障设备分析系统,罗列由于各种原因损坏的设备供更多人学习,让年轻的员工都能成为‘大工匠’。”王鑫说。(长城网记者 王棋 张晓明 张艺萌 郭红 采制)

关键词:王鑫,河北大工匠,变压器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