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匠心之光⑩|张召星:赋予高铁“生命”

来源: 长城网  
2021-05-05 10:57:00
分享:

  【人物名片】张召星,1986年1月出生,现任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调试厂车辆电工高级技师,中车资深技能专家,先后被授予“唐山技术能手”、中国中车“技术能手”“河北省技术能手”、“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是我国第一代高铁工人的优秀代表。

  张召星正在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驾驶内进行调试工作。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匠心故事】随着相机快门的咔咔声,这样一个场景被定格。

  你会发现,动车到了我们调试车间以后,灯亮了,眼睛会眨了,动了……我所做的调试工作就是给高铁赋予生命”4月28日,在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调试厂列调车间,获得2021年“河北大工匠”荣誉的张召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介绍着自己的工作。

  “调试过程中,绝不能出现任何差错!要保证每一列复兴号动车组,从我们手里安全稳定的出厂。”这是张召星的师傅,全国劳模张健挂在嘴边儿的话。

  张召星(右一)正在与师傅张健交流业务。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师徒相视一笑,“我们是高速动车组出厂前的最后一道工序,骄傲!”

  交谈间,思绪回到从前。2009年刚进厂实习阶段,张召星从“学徒”做起,不但做好自己手头工作,还拜技术人员和各位老师傅为老师,从各位老师身上学习各项动车组调试工作要领。那时候,只要是看到技术人员和老师傅在交流调试技术和设备使用技巧我就紧贴在身边,把重要的内容记录在笔记本上。然后每天下班回到家中总结自己一天所学的内容。张召星说,从事“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电气调试工作11来,未曾有丝毫懈怠。

  张召星介绍动车组调试工作的重要性。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因为调试工作中,任何一个细小差错将会给动车组带来安全隐患,轻则造成故障停车,重则造成车毁人亡。”张召星说,必须对动车组的牵引、制动等电气系统,逐个功能,逐个项点与调试工艺文件进行校对,保证每一个功能和项点100%符合调试工艺文件。

  张召星正在检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制动系统。王卫平 摄

  从一个对高铁技术的懵懂少年,一名技术骨干张召星做到了。

  ——2017年调试厂迎来了短编标准动车组和长编标准动车组的生产高峰。张召星主动牵头参加了首列复兴号长编标准动车组的电气调试工作攻克多项难题。

  ——2019年张召星牵头主持的《基于智能化柔性化的受电弓调试设备开发与应用》操作创新项目,改变了现有“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受电弓调试试验的方式。

  ——2020年针对标准动车组在静态制动试验时,制动力测试数据计算繁琐的技术难题,张召星自主开发用于标准动车组制动力测试软件一项。

  不觉又是一年

  召星(右二)正在和同事讨论列车调试业务。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中国速度’,有我一份力量,何其荣幸。张召星说,希望和工友们继续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擦亮中国高铁金名片,争做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高铁工人。

  希望,正如此明媚。

  远处,一趟趟高铁飞驰而过,张召星和工友们近乎异口同声:“一定有我们调试的。”

  (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邢丁;海报制作 郭红)

关键词:河北,匠心之光,高铁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