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两年来,河北公安机关抓获涉非法集资犯罪嫌疑人3800余人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1-05-08 08:08:2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5月7日,记者从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获悉,全省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围绕“积极预防、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履行好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要求,积极配合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活动,推进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猎狐”专项行动,维护全省经济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

  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方面,2019年以来,省公安厅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连续2年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3818人,2020年积案侦破率达70%以上。配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全力推进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和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等工作,完成P2P网贷机构全部出清、风险有效化解的整治目标。

  开展打击整治传销专项行动。2019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传销犯罪案件357起,刑拘犯罪嫌疑人870人,捣毁传销窝点400余个。

  在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活动方面,2019年以来,河北省公安厅与河北省税务局、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石家庄海关联合开展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战果显著。专项行动中,警税联手核查虚开案源10845户,检查骗税案源646户,查补税款6.36亿元,挽损入库2.01亿元;我省各级公安机关捣毁虚开骗税团伙115个,抓捕犯罪嫌疑人1604人,投案自首863人,抓捕犯罪嫌疑人数、投案自首人数,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1位。

  在缉捕逃往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方面,全省公安机关全力服务反腐败斗争大局,扎实开展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猎狐”专项行动,自2019年以来,相继从20余个国家或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逃犯60名,协助韩国执法机构抓获、遣返其红通逃犯2名。

关键词:河北,公安机关,非法集资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