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邢台综合信用指数去年位居河北首位 全国列第20名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5-11 14:27:51
分享:

  不断创新诚信体系建设的实践应用

  邢台综合信用指数去年位居全省首位

  2020年该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位列第20名,较2019年底提升了147个位次

  据国家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邢台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位列第20名,较2019年底提升了147个位次,位居全省第一名。记者从邢台市行政审批局了解到,今年,该市坚持把信用体系建设与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相结合,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争列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是衡量一个城市信用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反映一个城市软实力、软环境的重要标志。2020年,邢台市制定专门方案,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形成合力,不断创新诚信体系建设的实践应用,在多个重点应用领域成效显著。

  邢台市税务部门树立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价值导向,结合纳税信用评价结果落实联合奖惩措施。去年,共为6078户企业办理纳税信用贷款67.08亿元,占全省纳税信用贷款总额的近三分之一。平乡县探索把信用作为简化办事流程、实现“信用承诺+容缺受理”、推动“并联审批”的重要依据,落实信用惠民便企,创新应用“信易医疗”“信易好人贷”等八个“信易+”产品,受惠人数16309人。清河县率先在全市开发了以信用信息大数据为依托的“信用+金融”应用平台——“清易融”,实现企业与银行在平台线上智能对接,已完成对接资金8.27亿元。

  邢台市法院系统拓展联合惩戒范围、方法,通过信息化系统向有关单位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该市公安系统累计归集信用信息800余万条,去年共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入住高消费宾馆酒店170余次,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立案侦查30余起。

  今年,邢台将在“健全和落实信用制度”“精准落地信用惠民应用”等15个方面集中发力。其中,信用数据归集方面,该市将加大税务、金融、供水、供电、供气、通信运营、仓储、物流、合同履约信息以及个人信用信息归集力度,数据归集种类实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息归集目录(2019年版)》33类数据全覆盖。信用惠民方面,将于6月底前建立企业和个人信用画像,重点依托“冀时办”“便利邢”等平台,对企业和个人提供“互联网+信用+教育”“互联网+信用+医疗”“信易贷”“信易批”等创新服务,推进在政务办事、交通出行、餐饮娱乐、医疗卫生等市民高频刚需领域上的信用应用。(记者 邢云)

关键词:信用,河北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