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沿着高速看中国·穿行太行⑫|梯田守望者

来源: 长城网  冯硕 赵娇莹
2021-05-11 14:40:16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冯硕 赵娇莹 刘潇 报道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涉县王金庄学龄儿童王虎林随父辈牵驴上梯田耕种时,就对大山另一边的生活充满好奇与向往,从那时起,他就立志走出这巍巍的太行山。

  巍巍太行航拍涉县王金庄。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长大后,王虎林如愿以偿,读了大学,成了海员,在辽阔的海域上乘风破浪。返城创业后,却因意外受伤被救护车送回家乡。后来,他选择留在王金庄,守望着这片连绵无边的梯田。

  涉县王金庄村文化站站长赵兴善介绍梯田搭建。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4月29日,晨光熹微之时,王虎林拎上相机,骑着电三轮沿着修葺平整的山路去赶一场热闹的庙会。

  巍巍太行航拍涉县王金庄。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在山间盘旋而上,前路愈发清晰,抬眼便是层层叠叠泛起绿意的梯田,阳光渐渐铺洒其间。如斯美景,让王虎林感到满足,用他的话说就是:“曾经千方百计想离开它,现在千方百计想留住它”。

  王林虎牵着自家的驴让游客体验骑驴。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留住梯田,第一步是要留住它的原生态模样,让荒废的梯田重新绿起来。

  王金庄村层层叠叠​的房屋。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巍巍太行航拍涉县王金庄。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2015年,王虎林注册电商公司销售梯田里的农特产品。古老梯田产出的小米口感绵润,搭上互联网快车后销量逐年上升,王虎林不仅自己赚到了钱,还解决了村里余粮滞销的难题,村民们瞅见机会,将荒废的梯田重新耕种起来。

  2018年底,太行山高速开通,并在王金庄设了个站,这为电商平台发展提供了极大助力。2020年,当地小米销量突破20万斤,销售收入超百万,王虎林感叹:“这在之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王虎林通过电商卖家乡小米。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随着电商之路走向正轨,王虎林将重点放到了梯田保护上。留住梯田,更要留住它绵延千年的文化,“不能只向钱看,还要向父老乡亲看,更要向梯田看。”

  在王金庄生活了五十多年的文化站站长赵兴善说,涉县梯田是旱作梯田,山高坡陡,石厚土薄,修建十分不易。千百年来,人们依山开垦,山顶栽种松柏,山间梯田种植小米、玉米等作物,梯田边缘栽种花椒、黑枣、柿子,作物多样,规模宏大,2014年入选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巍巍太行航拍涉县王金庄。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2017年,涉县旱作梯田保护与利用协会成立,王虎林担任协会秘书长,如何让王金庄形成以梯田文化为基础、以农耕文化和生态文化为产业、以电商为依托的新型农业文化遗产村落,成为他和乡亲们孜孜以求的新目标。

  “没有梯田,没有王金庄的父老乡亲,就没有我的今天。”王虎林回忆,当年受伤后辗转各地接受手术,是村民们自发的捐款帮助他度过了最难熬的日子。而梯田养育了他,也给了他重新发展的机会。

  王虎林向记者介绍王金庄石板街。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那你以后还打算走出去吗?”

  “你们能到这里来,不就是代表我走出去了吗?”王虎林哈哈一笑,笑声飘扬在山风中。

航拍涉县高速公路。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关键词:高速,梯田,守望者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