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多地气温将冲上30℃,周末气温“过山车”还有雨……

来源: 河北日报微信  
2021-05-12 09:35:44
分享:

  石家庄已入夏

  根据石家庄市气象台监测,从5月6日到5月9日,石家庄日平均气温分别是24.4℃、24.3℃、23.1℃、22.4℃和23.8℃。按照气象学上规定,连续5日平均气温稳定超过22℃,则第一天为入夏日。这就意味着,石家庄进入夏天的时间是5月6日。也就是“立夏”第二天,石家庄就真正入夏了。

  夏天来了,气温也纷纷响应!今天起(5月12日)三天,各地气温上升,14日将冲上30℃!

  12日各地气温将踏上回升之路,大部最高能在24~28℃,石家庄、衡水最高将达到28℃。到了后天,石家庄、衡水、邢台又将挑战30℃,14日,除了秦皇岛、承德在22、23℃,其它大部将轻松冲上30℃,夏季的热意来袭!

  周末再迎气温“过山车”

  预计本周末(15、16日),河北省有望迎来一次明显降雨过程,随着降雨出现,气温也将经历一次波折,大家注意随时关注,做好防范!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12日白天,张家口、承德北部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12日夜间到13日,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多云转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区晴转多云。

  13日夜间到14日,全省多云转阴,其中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有零星小雨或小雨。

  立夏后宜养心戒怒

  保健专家提示,立夏后,天气渐热,人们易烦躁不安,情绪波动,此时节养生需遵循静心养肝戒躁怒的原则。

  立夏后,气温升高,天气炎热,人的心率会随着气温攀升而调节,人体的水液代谢、汗液调节等都与心脏息息相关。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表示,人们应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夜卧早起,及时调节自己的生活节奏,避免疲劳,充足睡眠,加强对心脏的保养。

  她建议“戒燥戒怒”,保持精神安静、心志安闲,心情愉悦,笑口常开。尤其是老年人更要有意识地进行精神调养,保持心态平和、心情舒畅的状态,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伤心伤身伤神。

  夏季心火较盛,饮食上应以清淡少盐的蒸煮类食品为主,多吃果蔬,及时补水,低脂低盐。此外,还应少食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山药、小麦、玉米、海产品、蛋类,这些食物既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

  立夏后,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湿热交加,这个时候人体肝脏处于旺盛状态,调养应以养肝为主。

  李艳玲建议,除戒烟戒酒,规律作息,调养精神、制怒养肝外,在饮食调理上,多选择一些健脾祛湿、生津养肝的饮食,如黑米、豆类、荠菜、芹菜、油菜、菠菜、胡萝卜、莴笋等。此外,还应积极参与户外活动,如游泳、慢跑,还可进行郊游、踏青、爬山,以畅达胸怀、陶冶性情、活动筋骨。

  各市天气预报

  (综合自中国天气网、河北天气、燕赵晚报)

关键词:河北,气温,夏天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