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易涝积水点整治、雨污分流改造 河北多举措治理城市内涝

来源: 长城网  刘澜澜
2021-05-12 15:40:30
分享:

  

  5月12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张艺萌)城市内涝现象,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甚至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河北城市遭遇强降雨时也时有内涝积水问题发生。5月12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从加大排涝设施建设改造力度和强化汛期管理调度两方面治理城市内涝。

  设施建设改造方面,首先是持续推动易涝积水点整治。河北省大部属半湿润半干旱地区,城市建成区内低洼地段及立交桥等道路集中汇水区域等重点易涝部位是城市内涝治理的重点。2018年-2020年底,河北累计消除城市易涝积水点684个。今年河北还在推进积水点整治399个,目前已完成373个。

  其次,强力实施雨污分流改造。通过推进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提高排水管网设计标准,提升城市排水能力,消除内涝灾害。2018-2020年,累计改造市政雨污合流制管网3901公里,2021年底前,全省城市(含县城)市政雨污合流制管网将全部“清零”。同时,还稳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建设会吸水的海绵城市,是解决城市内涝问题的有效手段。2015年以来,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部署,河北稳步推进设市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到2020年底,设市城市达到海绵城市标准面积达到500平方公里以上,城市内涝治理工作基础逐步夯实。

  汛期调度管理管理方面,河北从以下四方面防范治理城市内涝。

  一是系统完善排涝管控机制。修订《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城市暴雨灾害防御实施细则》,完善《河北省城市排水防涝应急救援预案》,确保应急管理工作有据可依,有效运转。

  二是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每年汛前组织开展汛前检查工作,持续推动城市排水防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消除。

  三是强化汛期工作督导调度。汛期集中精力、组织专班、统筹协调,通过会议调度、实地督导等方式,持续压实城市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切实防范内涝灾害和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严格执行汛期值守制度。通过气象快报、微信工作群等24小时密切关注省气象局、省防指发布天气、预警预报等信息,并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指导各地及时采取技防、物防、人防等各项措施,及时发现和处理险情隐患。

关键词:城市内涝,汛期,治理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