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一线记者讲故事 | 誓言今生⑤:无声的誓言

来源: 长城网  
2021-05-15 13:50:23
分享:

  无声的誓言

  长城网记者 廉明坤

  “我只是一个老兵。”这是我采访老兵吴洪甫时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第一次见到吴洪甫的时侯他满手老茧,花白头发,淡淡一笑,眼角眉梢溢出的全是憨厚,我完全不会把他和“国家一等功臣”称号联系在一起。

吴洪甫抚摸老照片。长城网记者 廉明坤 摄

  但当我走进他的家里,往堂屋里扫去,一条旧茶几、一把沙发椅和一墙的照片合影。老照片、各种奖章、奖状是屋里最值钱的“家当”。这位81岁高龄的老兵,曾与战友一道,两次打下美制“U-2”高空侦察机,荣立一等功。

  对于吴老,我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因为我曾经在江西读书,在那里待了四年。至今,在那里还流传着导弹二营的英雄事迹。

  曾经有过这么辉煌的历史,可是吴老却只字不提,隐姓埋名了37年。他牢牢记住退伍时岳振华老营长那“两个不能”的要求:一是不能泄露导弹部队的军事机密,二是不能向地方政府提特殊的要求。

  刚退伍的那几年,有几个一块儿退伍的战士在县里、市里的有关部门都安排了工作,有的去了工厂,有的去了事业单位,成了正式职工,拿上了固定工资,但是吴洪甫一直没有去找。

  军人的誓言比铁重,比金贵。回到家乡后,吴洪甫没有仗着自己的英雄身份逞威风,而是扛着一把锄头,在地里刨食,风里来雨里去,这一做就是50年。

  直到37年后,2002年2月的一天,吴洪甫去乡里赶集,在一个小书摊上发现了一本《世界军事》杂志。当过兵的本能使他拿起那本杂志翻了翻,里面有一篇介绍空军第一任司令员刘亚楼上将的文章,他的心咚咚地跳了起来,原来当年“英雄营”的军事机密已经解密了。

  他告诉我说,如果不是无意间翻到那本杂志,他还会一直“守”下去。因为这是一个老兵的忠诚与承诺,至死不渝。

  在和吴老交谈的过程中,我们也见到了他的女儿吴晓辉。“那些年,家里日子不好过,兄弟姐妹三个因为经济困难先后辍学,奶奶瘫痪,母亲患上股骨头坏死,可是父亲从来没有因为家里的事儿去找国家的麻烦。”吴晓辉说。

吴洪甫进学校为学生讲述红色历史。长城网记者 廉明坤 摄

  随着采访的不断深入,我越来越发现,吴洪甫就是一本厚厚的书。在我看来,他身上流淌的是红色的血液,传承的是红色基因。离开吴老家时,我才留意到大门两边的对联和门上方的横批,这是吴洪甫自己拟的。上联:不忘初心跟党走;下联:牢记使命立新功;横批:绝对忠诚。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作为青年人,我们更应该向吴老英雄学习,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弘扬他的宝贵精神,汲取前行的力量。

  总策划:邵荃 张国锋

  策划:曹朝阳 张妍

  统筹:胥文燕 田梦 姚杰

  编导:田梦 王潇

  记者:廉明坤 

  摄像:姚杰

  后期:吴昀

  视觉:姚杰 筵怡

关键词:一线记者,讲故事,无声的誓言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