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首季河北经济新数据新亮点③:线上线下齐发力 消费市场火起来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5-18 07:52:00
分享:

  制图/展茂光

  “十四五”的第一个春天,河北省消费市场稳健开局。商超人头攒动,景点游客如织,餐馆宾客盈门。行走燕赵大地,处处能看到动起来、忙起来、火起来的活跃景象。

  消费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今年以来,随着生产生活加速回到正轨,补偿式消费持续增长。河北省各地各部门纷纷开启提振消费新模式,推出一系列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促消费活动,多重因素促成消费市场复苏,充分展现出河北省经济的澎湃活力和强劲韧性。

  线上线下亮点纷呈,新兴业态蓬勃发展

  “朋友们,下午5点直播,水煮鱼送给你。”5月7日上午,网名为“开饭馆的酷大叔”在抖音发布短视频,为饭店下午的直播活动做预告。这位“酷大叔”便是渝乡辣婆婆的董事长李进飞。今年,他开始通过短视频平台为自家产品打call。

  年初石家庄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渝乡辣婆婆各门店通过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的方式为市民提供外卖服务。自2月22日各门店开放堂食以来,到店客流量与疫情前基本持平。近段时间,他们还在石家庄、邢台两地新开了3家门店,石家庄的5家小型社区门店也相继开门纳客,推动线上线下销售额不断攀升。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曾经门可罗雀的饭馆,如今门庭若市。餐饮市场加快复苏,折射出消费市场的澎湃动力。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河北省住宿餐饮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2%。

  在传统消费提档升级的同时,数字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等消费新热点扩容提质,一批消费新业态推动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新模式释放新活力——

  近日,在承德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上,一颗颗板栗仁经过灌装、封口等工序后,被装进印有“京东京造”品牌标签的包装内,这批产品将通过京东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1至3月初,公司与京东京造合作的订单金额达100多万元,为公司今年整体销售量打下了很好基础。”承德神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于海龙说。

  在河北省,不少特色农产品搭乘电商“快车”,闯出销售新路。增加网络订单,开发定制产品,纳入种植大户,风生水起的农村电商不断提升河北本地农产品知名度,带动当地百姓实现增收。

  新方式引领新风尚——

  旅行前,预约景区门票,预订酒店住宿;旅途中,实时关注路况和景区动态;进景区,自由享受智慧导览服务……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小程序,便可轻松享受方便、快捷、精彩的智慧旅游新体验。3月30日,“一部手机游河北”乐游冀平台正式上线,让“一机在手,说游就游”变成现实。

  线上线下互通共融,河北省旅游市场逐步“回血”。红色旅游、文博游、乡村游持续升温,登山、赏花、采摘、烧烤、垂钓等体验式旅游项目受到青睐。各地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做好旅游各环节疫情防控工作。科技赋能助力旅游治理和旅游服务水平提升,各地依托智慧旅游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对客流进行精准预测和精准管理。

  新业态层出不穷,新模式不断涌现。“新”在河北消费市场中生根、开花,加速生长。

  政策利好不断释放,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注重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河北省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搞活流通,深入挖掘市场潜力,扩大消费规模,推动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今年初石家庄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全市商超暂停线下营业转入线上销售。线上销售能否保障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为此,石家庄市下发《关于疫情期间利用微商小程序解决商超小店上线大问题的实施方案》,提出依托微信线上生态,实现就近配送,化整为零。

  商务部门组织腾讯、微盟、有赞等知名电商平台,与全市6000余家小店进行对接“触网”。电商平台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减免加盟小店相关费用,放宽上线标准,快速实现商超小店线上化与社区全覆盖,推动线上销售占比实现较大提升。

  疫情期间各项创新之举推动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拓展,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后的消费市场注入新动能。

  一季度,全省网上零售额644.4亿元,同比增长43.9%,两年平均增长16.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80.4亿元,同比增长35.1%,两年平均增长17.3%。

  打造消费新平台。依托今年的元旦、春节,全省商务部门组织开展第十七届“幸福河北欢乐购”消费促进活动和“2021网上年货节”活动。保定通过在大型电商平台设立“品牌馆盛典”“原产地营销”“爱心助农专场”等促销专区,积极推动地域特色产品销售。同时通过企业发放电子消费券、促销补贴以及打折让利等多种方式,给广大城乡居民以消费实惠。

  拓展消费新通道。河北省实施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筛选确定了100家示范企业和200家示范中心(园区),推动承德、唐山、保定国家级试点建设。秦皇岛出台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措施,建设新型消费网络节点,优化商业街区消费布局,完善社区便民消费功能。

  培育消费新热点。春节期间,衡水市滨湖新区推出了冬赏、冬养、冬乐等惠民活动,打响“观冬湖美景、泡养生温泉”特色冬旅品牌,园博园、滏阳一号等嬉雪场冰雪项目趣味十足,迎来大批游客。3月19日,承德发放文化旅游惠民卡,惠民卡总价值2500余元,涵盖承德36家景区、11家电影院、两类文娱项目活动,可全年不限次畅游所有景区,还可享受影院、演出票价折扣等优惠。

  一系列促消费的政策效应正在持续显现,河北省消费市场回暖势头强劲。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12.2亿元,同比增长24.3%,比2019年同期增长4.0%,两年平均增长2.0%。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33.6亿元,同比增长21.2%,两年平均增长10.9%。(河北日报记者 冯阳)

关键词:河北,经济,消费市场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