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传承红色基因,书写时代华章——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赴阜平革命老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 长城网  
2021-05-18 18:45:58
分享:

  5月16日,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组织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50余人赴阜平革命老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教学活动。

  上午9时30分,在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和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学院党委书记颜士义为师生们带来第一堂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颜士义讲到,阜平是拥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地方,晋察冀根据地是我军历史上创建的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这里有老一辈革命家为了抗战胜利奋勇斗争的记忆,大家要通过今天的教育实践活动,继承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与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实践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他指出,我们要“把民族大义扛在肩上,把一切困难踩在脚下,把党的形象铭记心中,把人民利益高举头顶”,把伟大的晋察冀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在这片土地上,抗日军民同心协力,面对日寇的侵犯坚韧不拔,晋察冀精神已成为太行抗战丰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随后新闻系副主任张金凤老师带来第二堂微党课,进行“太行山红色新闻”现场教学,她向师生们讲述了《晋察冀日报》在阜平的游击办报历史,将战争时期新闻工作者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办报的场景呈现在眼前。

  在纪念馆内鲜红的党旗前,党委副书记王婷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带领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党员同志们的铮铮誓言响彻纪念馆。旧址参观结束后,全体师生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广场组织了快闪活动,大家整齐列队,唱响红歌。《在太行山上》、《唱支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抒发了师生们对党和祖国的无比深情和对建党百年的美好祝福。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观看,鼓掌喝彩。快闪结束,师生齐呼“祖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口号声响彻云霄,掌声此起彼伏,祝福深入人心。

  结束城南庄党史教育微党课活动后,师生们驱车前往纪念馆55公里外的骆驼湾村,来到村民唐荣斌家中。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教授在这里为师生们带来了第三堂微党课,进行“四史”微党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现场教学。韩立新院长讲到河北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联合建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史论融合研究院,具有悠久的红色新闻传统和深厚的红色新闻资源。韩院长详细阐述了如何将这些资源转化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中,以阜平县骆驼湾村在脱贫攻坚中的巨大改变,启发师生思考新时代的新闻传播如何发挥现实作用、融入国家的发展,并对全体师生提出“要把我党在面对危机时刻、艰难时刻所运用的新闻传播智慧,转化到新时代建设上”的殷切期望。党课结束后,师生们参观社会主义新农村脱贫攻坚成果,感受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参观结束后,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前往瓦窑村实地探访《晋察冀日报》报社旧址,亲身感受当年抗战时期邓拓等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八匹骡子游击办报”的红色新闻史。

  本次活动是新闻传播学院结合学科特点开展的一次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做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参加本次活动同学纷纷表示:一定接过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接力棒,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红色新闻写在太行山上,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争做新时代优秀新闻工作者。(通讯员 王婷婷 何小娇 罗述善 付家豪)

关键词:河北,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