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河北沙河:昔日废弃坑塘变身森林公园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21-05-20 17:24:4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清晨或傍晚,在河北省沙河市大沙河森林公园内,不少附近的居民会到这里散步、休闲,享受这里的美丽花海与清新空气。

  望着公园内盛放的月季、干净的小路、四周的绿化和景观布置,谁又曾想到这里曾是一个废弃的大坑塘。

大沙河森林公园美景。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孩子喜欢来这里玩滑梯,姥姥倾心这里的碎石道路,我最爱在月季花丛中拍照。”5月14日,家住附近姚庄村的石曼一家,四代人同游大沙河森林公园,共享市政惠民工程为她们带来的“家门口”美景。

  据悉,大沙河森林公园北邻沙河,此前由于河道沙石曾遭私挖偷采,坑塘逐渐林草丛生,变得荒芜。经过3年多施工改造,大沙河森林公园已基本完成建设,并于5月1日正式对市民开放。连日来,不少市民在此跳舞健身、“消食遛娃”。漫步在公园彩色的步游路上,人们可尽享公园的绿树环绕、花团锦簇。

干净整洁的步游路。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承建方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市政公司沙河市主城区改造提升工程项目部经理聂磊介绍,大沙河森林公园占地面积超过13.4万平方米,相当于30个足球场那么大,也是目前沙河市最大的公园。目前,公园种植的主要植物为乔木主要有苹果树、柿树、山楂、国槐、银杏、海棠等,灌木有红叶碧桃、榆叶梅、美人梅、紫叶李、棣棠等,花卉有月季、金鸡菊、天蓝绣球、荷兰菊等。5月中旬,月季园中的花朵正争相开放、花香袭人。

游客在花海中拍照留念。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公园内建有太行山脉淳朴特色的川寨民居和还原红色抗日遗址的映铁冶建筑群,凸显了邢台沙河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聂磊说,公园共打造了三个主题文化广场,包括仿照邢台沙河綦阳村村西的“映铁冶”建筑,展示出沙河悠久且优秀的冶铁文化;以太行渡槽为背景,建设了太行渡槽微缩雕塑,展现出沙河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还有以王硇太行川寨居民楼为背景,建设的太行川寨居民楼,展示出本地的红石文化。

5岁的韩亦希在爷爷奶奶的陪伴下到公园内玩耍。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大沙河森林公园一角。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近年来,沙河市利用当地废弃坑塘原有地貌,通过微地形处理、艺术景观植入等措施,在废弃坑塘原址上建起具有生态、景观与休闲功能的公园,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关键词:大沙河森林公园,沙河,坑塘,生态公园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