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长城网)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王东峰 > 领导会见

王东明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河北开展执法检查 王东峰汇报有关工作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河北广播电视台  
2021-05-25 18:38:00
分享:

  王东明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河北省开展执法检查

  推动企业破产法有效实施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东峰汇报有关工作

  5月23日至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河北省开展企业破产法执法检查。23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汇报有关工作。

  5月23日至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我省开展企业破产法执法检查。23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汇报有关工作。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在河北省期间,王东明一行深入到石家庄市、邯郸市开展执法检查,赴人民法院和破产重整企业,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同相关部门和法院负责同志、专家、中介机构、企业代表座谈交流。

  王东明指出,河北紧紧围绕促发展、惠民生、稳就业、保稳定,不断完善配套法律法规和体制机制,依法规范企业破产行为,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企业破产法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王东明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企业破产法执法检查,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以法治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深入推进企业破产法有效实施,充分发挥企业破产法规范市场主体退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作用。要加强政府与法院协调配合,进一步明确破产行政管理职责,深化破产审判机制改革,不断提高破产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依法化解债务,为破产法律实施提供高质量的司法服务保障。要严格执行法律规定,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强化源头治理、早期防控,积极稳妥做好职工安置、劳动争议处理和风险防控,切实保障破产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把执法检查和修改法律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总结法律实施成效,认真分析存在问题,为完善破产法律制度提供借鉴参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全面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深入推进财税金融、国资国企、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5月23日至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我省开展企业破产法执法检查。23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汇报有关工作。 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摄

  王东峰在汇报工作时说,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企业破产法贯彻实施,在调整优化经济结构、集中化解过剩产能、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过程中依法推动企业破产重组,依法妥善解决了一批企业破产案件,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们将以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此次执法检查为新的契机,不断巩固拓展成果,推动企业破产法贯彻实施取得新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破产企业“回头看”,加大对空壳企业和僵尸企业的处置力度,稳妥有序做好债务清偿、职工安置、资产处置等后续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要全力配合和服务执法检查组工作,对执法检查组反馈的意见,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建立清单台账,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从源头防范问题发生。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排查企业债务、非法集资等领域风险隐患,按照属地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帮助企业强身健体、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水平,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河北应有贡献。

  在冀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一行专程赴西柏坡参观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和郭庆平,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徐如俊,全国人大代表韩树旺等参加执法检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陪同执法检查。省领导高志立、范照兵、王晓东,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汝涛参加有关活动。(记者 四建磊 崔丛丛)

关键词:王东明,王东峰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