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义务教育入学继续坚持公民同招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5-31 07:15:19
分享:

  河北省义务教育入学继续坚持公民同招

  不得通过任何形式提前摸底争抢生源,杜绝以任何形式提前招生

  日前,河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要落实公民同招,不得通过任何形式提前摸底争抢生源,杜绝以任何形式提前招生。

  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入学。报名人数超过核定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全部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电脑随机派位招生由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不得由学校自行组织,随机派位过程应邀请公证机构、中小学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等参与监督,派位结果即时向社会公开。

  合理划定招生片区范围。为每一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合理划定招生片区范围,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一般实行单校划片;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的地方,可根据实际稳妥推进多校划片,采取随机派位方式入学。高等学校附属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要纳入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入学工作统一管理。政府购买的民办学校免费学位,按照公办学校划片办法统一招生。

  严格落实免试入学规定。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都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严禁使用考试、面试、测试、测评、竞赛、面谈或者任何变相形式选拔学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严禁采用社会培训机构的各类考试结果作为招生依据或参考;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或参考;严禁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

  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56人及以上大班额问题不再反弹。通过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或学校联盟、结对帮扶、强校带弱校、均衡配置师资等方式,缩小城乡、区域、校际之间差距,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严禁学校以任何名义设立或变相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等。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严禁学校借转学名义变相掐尖招生,严禁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学校不得给教职工下达招生指标,不得通过给中介回扣、许诺升学、优惠学费、照顾分班等不正当手段争抢生源,不得入校、入户进行生源摸底和招生宣传等。

  建立招生入学工作预警制度。对出现常住人口中适龄儿童逐年增加、学位供给紧张的情况,应尽早、提前向社会发布预警提示,合理引导家长预期。民办义务教育招生规模占比偏高的地方,应增加公办学校资源供给,合理调整招生计划,坚决防止将政府举办义务教育的责任推向市场。

  此外,还将保障随迁子女入学权利,做好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工作,落实好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的教育优待政策。(记者 马利)

关键词:河北,义务教育,入学,公民同招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