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沿着高速看中国·延崇漫记②丨北纬40°葡萄架下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李皓 刘梦妍
2021-05-31 09:11:19
分享:

  相关新闻:

  沿着高速看中国·延崇漫记①丨南方“仙草”入怀来

  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李皓 刘梦妍

  五月中旬,在张家口市怀来县沙城镇,阳光透过几卷舒云洋洋洒洒铺在地上,路两旁的葡萄藤攀援向上,急着赶在天热之前鼓出果实。等到入秋,地里将满是紫彤彤的葡萄,鼻尖萦绕甜腻的果香……

  “印象最深的是小时候总能看到运送葡萄的车辆,在公路上连夜排起长长的队伍。”这是郜成军儿时记忆里家乡的样子,这份乡愁在他脑海里已经盘桓了三十年。

  郜成军在葡萄园打理葡萄苗。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生于怀来,自小就在葡萄园里长大,2013年,化学专业毕业的郜成军,以酿造师的身份回乡投身葡萄酒产业发展。

  “沙城位于北纬40°的葡萄种植‘黄金地带’,独特的气候使得酿酒葡萄中多酚类物质积累丰富,糖酸比协调,酿造的葡萄酒雄浑大气,极具结构感。”一聊起家乡的葡萄酒,这个大男孩脸上写满了自豪。

  在怀来县沙城镇成片的葡萄园随处可见。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1979年,中国第一支国际标准的干白葡萄酒——龙眼干白在怀来诞生,自那以后中国的葡萄酒,从怀来走向世界。

      四十多年来,中国葡萄酒行业实现了大跨步发展:葡萄栽培面积增长了近31倍,葡萄产量增长了75倍;葡萄酒产量增长了36倍。2019年,产自怀来的长城五星干红斩获IWC葡萄酒大赛首枚特等奖,这在中国葡萄酒界尚属首次!“目前,我们国家的酿造技术根本不输国外,甚至领跑世界。”在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郜成军带记者参观了酿造设备,语气自信坚定。 

  产自怀来的长城五星干红斩获IWC葡萄酒大赛首枚特等奖。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国际专业的认可让葡萄酒成为怀来的“金字招牌”,但怎样把这块招牌擦得更亮?“葡萄酒酿造讲究‘三分靠工艺,七分靠原料’。”郜成军说,对比国外优质葡萄产区,怀来鲜食葡萄的种植历史悠久,但酿酒葡萄只有二十年的种植历史。

    “以前我们农户种植的葡萄只注重产量,但从酿酒对葡萄质量要求来说,是达不到标准的。”想酿出更好的酒,关键是要种出好葡萄。2019年,郜成军走出实验室,一头扎进葡萄园里,从一名酿酒师变成了种植师。  

  

  郜成军正在与团队探讨。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每年从3月底葡萄出土上架,经历萌芽、长叶、开花、坐果、成熟,直到11月中旬冬剪埋土休眠,除了一年到头“悉心照料”,郜成军还别出“新”裁,主导完成了“百年龙眼老树嫁接酿酒葡萄品种”的创新实验,开创性地使用百年老藤龙眼葡萄树进行绿枝嫁接,为酿酒葡萄赤霞珠改良品种。

  “从目前来看,嫁接后的葡萄长势良好,葡萄果皮花色苷含量是普通赤霞珠的2倍,品质达到葡萄酒A级原料标准。”能为怀来美酒再添新意,郜成军觉得也是守住了自己的一份初心。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来到怀来品酒,也有越来越多像我这样的大学生愿意留在怀来酿酒。”时隔多年,那个在葡萄园里撒欢儿的翩翩少年已为人父。谈及家乡的变化,郜成军说:“怀来虽小,但这一杯杯的葡萄酒里,却有我们的诗和远方。”

关键词:延崇高速,张家口,怀来,葡萄酒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