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保护长城历史风貌!河北检察机关一年立案长城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15件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1-05-31 12:55:3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自2020年6月至2021年5月,我省开展长城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一年来,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长城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1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1件,磋商结案30件,督促修复受损长城18处,协助划定保护范围20处,督促规划修缮方案14个、完善标识牌219处。

  河北省是长城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今现存长城总长2498.54千米,居全国第三位,堪称长城的“博物馆”。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更好地保护长城,河北省检察院自2020年6月至2021年5月,在全省开展长城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迁西榆木岭长城,长城保护员向检察干警介绍情况。

  专项活动中,各地检察干警重点围绕以下内容开展工作:对因风化、自然灾害以及植物生长等原因造成长城损毁的情形,有关单位不依法履行维护管理职责的;对长城本体被刻画、涂污或者被擅自改变用途、擅自拆除后拒不履行修缮义务的违法行为,未依法采取监管措施的;对未经批准在长城保护范围内擅自进行工程建设或者爆破、钻探、挖掘、取土、取砖(石)作业等违法行为,未依法采取监管措施的;对未经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同意,未报经建设规划部门批准,在长城保护范围内开发旅游项目、建设娱乐设施、对长城历史风貌造成破坏的违法行为,未依法采取监管措施的等。

迁安白羊峪长城。

  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专项活动中,各地检察机关主动加强与文化与旅游、住建、规划、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的沟通联络,建立完善联席会议、线索移送、个案会商、信息共享等常态化联络机制,拓展线索渠道。针对涉及“九龙治水”的老大难问题,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发挥联席会议、圆桌会议、磋商沟通等机制的协调作用,促进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问题及时有效解决,我省长城保护工作取得了段性成效。

保存较好、蜿蜒雄壮的角山长城。

  此外,河北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目前,各地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正紧锣密鼓建设。同时,《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将于今年6月1日实施,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长城保护,规范长城利用,发掘长城文化价值,弘扬长城精神。

关键词:河北,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长城保护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