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河钢承钢:低碳高能 “绿色”钢铁领跑行业

来源: 长城网  
2021-06-01 10:57: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廉明坤 周文颖

  5月31日,“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承德市双滦区钒钛工业产业园,了解承德如何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业转变,采访承德钢铁企业如何走出一条低碳高能的“绿色制造、制造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廉明坤 摄

  抢抓机遇 自主创新 将钒钛产业做大做强

  依托承德地区丰富的钒钛磁铁矿资源,依靠自主创新建设发展,河钢承钢是中国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和钒提取加工技术的发祥地,其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产业化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被誉为中国北方钒都。

  2018年,河钢承钢与承德市政府紧紧围绕贯彻国家对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战略规划,充分发挥承德钒钛资源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区域经济优势以及河钢承钢自有技术优势,共同出资成立了河钢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在优化钒钛资源配置、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延伸钒钛产业链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等方面展开合作,力争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最具竞争力、最具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钒钛产业基地。

  截至目前,河钢承钢拥有近150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钒钛技术专利。其中,亚熔盐法清洁提钒技术、含钒炉渣增钒精炼技术、电铝热法冶炼钒铝合金技术、商用钒电池电解液制备方法等专利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仅推动了企业持续发展,更为我国乃至世界钒钛钢铁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河钢承钢已成为世界最著名的三大钒钛钢铁工业基地之一,是中国两大钒产品生产企业之一。

  低碳高能 企业实现绿色升级

  “我们产线整个生产过程中没有任何烟气和废水,实现了真正的绿色提钒、绿色制造。”在生产车间,河钢承钢钒钛事业部亚熔盐作业区总作业长张清山拿着刚刚下线的一袋晶莹的粉末介绍说,“这是生产线产出的固态钒酸钠,它不仅满足了高纯粉剂钒生产需求,而且能够作为工业催化剂直接使用。”

  厂区沙盘。廉明坤 摄

  据了解,河钢承钢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依托河钢集团技术创新平台,集结内外“智力”团队,加大重点产线技术攻关,实现了世界首条亚熔盐法清洁提钒生产线稳定连续生产。截至目前,该产线比传统工艺降低生产成本10%,钒回收率提高10%以上,铬回收率提高80%以上。

  近年来,河钢承钢秉承“为人类文明制造绿色钢铁”的理念,积极开展科技创新项目研究,全面构建技术、质量、人才、自动化和信息化四大支撑体系,坚持用战略的眼光开展绿色生产制造新技术研究、开发新技术、应用新技术,加快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致力于打造最清洁工厂、绿色制造典范企业,建设美丽幸福河钢承钢。

  在降低能源消耗方面,河钢承钢都高度重视企业发展与地区环境之间的关系,通过依托河钢科研平台,广泛引进国际先进工艺,实现了吨钢耗新水持续保持国内先进水平。

  河钢承钢钒钛研发中心负责人李兰杰表示:“亚熔盐法清洁提钒全程无废水排出,彻底攻克了原有提钒技术流程‘三废’产量大、末端治理难、成本高的世界性难题。在全国推广后,每年可源头削减废气5亿立方米,重金属渣60万吨,高盐氨氮废水240万吨。可实现钒渣中伴生铬资源的高效提取及高值化利用,开创钒钛产业绿色发展新模式。”

  材料供应到装备制造 产业走向高端化

  承德钒钛资源丰富,钒钛新材料及制品产业是承德市“3+3”主导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承德高质量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作为世界最著名的三大钒钛钢铁工业基地之一,河钢承钢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产业化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此生产的“鸡冠山牌”系列钒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海洋工程、钢铁冶金、新能源、环保工程、化工等领域,产量占全国的19%、世界的11%,被评为“国际质量钻石星奖”。含钒钛特色钢铁产品广泛用于港珠澳大桥、华龙一号、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国际国内标志性工程。

  技术人员讲解河钢钒钛发展。廉明坤 摄

  李兰杰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资源、能源及环境压力的逐步增大,储能、环境及智慧建筑领域中新型钒钛材料研究越发活跃,未来钒钛产业绿色化和高端化的步伐将加快,钒钛产品的需求量将快速增长,钒钛产业的高端化是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力支撑。

  河钢承钢技术质量部部长张俊粉介绍说:“河钢承钢率先生产出HRB600(E)高强抗震钢筋,使用HRB500(E)替代HRB400(E)能节约10%以上的钢筋用量,这些钢铁产品的开发,有力保障了中国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和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不仅如此,河钢承钢700兆帕级含钒汽车箱体花纹板引领行业新需求,该类型产品能够替代普通碳素结构花纹板,同等使用面积能够减重30%以上,成为引领自卸车、半挂车整车减重趋势的绿色产品、节能产品,带动高新产业低碳转型。

  目前,河钢承钢批量生产的医用级钒铝合金月产已经达到10吨以上,自主研发的高纯氧化钒产品已经在环保催化剂领域和环保颜料领域供不应求。

关键词:河北,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河钢承钢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