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原创新闻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打造全国标杆 承德经济发展再添新“引擎”

来源: 长城网  
2021-06-02 09:47:00
分享:

  长城网6月1日讯(记者 廉明坤 周文颖)今天,“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承德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进行实地探访,了解承德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与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做法。

  承德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记者廉明坤 摄

  承德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于5月10日正式开园。项目位于承德市高新区上板城镇,距北京、天津、内蒙古赤峰、辽宁朝阳、河北唐山和张家口均在200公里农产品物流配送黄金圈范围内,具有“一市连五省”的独特区位优势,是“南菜北运”“南果北运”和“北菜南运”的重要节点市场,是国家“环首都一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产销市场,是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重要承接平台,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脱贫攻坚项目之一。

  园区规划示意图。资料图

  该项目是承德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承德市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产品流通现代化而支持建设的重点项目和标杆工程。园区规划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由承德供销集团承建并负责运营与管理。

  园区主要包括仓储配送区、冷链物流区、办公服务区和产品交易中心,是集仓储冷藏、生产加工、产品展销、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冷链物流产业园。目前,已建成智能低温恒温冷藏库1万平方米,普通仓储6.3万平方米,加工车间0.8万平方米,办公服务设施1.8万平方米;还有6万平方米冷藏库,1万平方米加工车间,2.3万平方米办公服务与商业设施和一个0.6万平方米的配送中心正在建设之中。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交易额10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000人,满足300万人农副产品日常消费需求,园区将成为京津冀联接东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辐射范围最广的农产品冷链物流集散中心。

  产业园生产线。记者廉明坤 摄

  “承德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既可以补齐承德市城乡冷链物流设施短板,有效整合优质农产品生产流通资源,又能够提高冷链物流规模化、组织化、网络化水平,降低冷链物流成本,帮助承德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副产品流通效率。”承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承德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吴清海介绍说,“该项目有力响应了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完善物流网络’的号召,将进一步推进承德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国家战略中加速发展,全面助推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优化承德农副产品现代流通网络。”

  承德农产品冷链物流园区项目不仅是一个产业项目,更是承德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对调整优化承德乃至周边地区农业种植养殖结构,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农业迈向现代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科技农业,带动贫困地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一项紧跟国家战略步伐、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富民工程。

  以产兴业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以销定产是农业发展的最好出路。承德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将扎根承德,全力打造“四园高效农业”和“一心发展平台”,即百菜园、百果园、百花园、农产品数字供应链产业园和农产品数字供应链交易中心,通过以销定产科学调整承德农业产业结构,使承德农业发展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承德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运营总经理杨会东介绍园区规划。记者廉明坤 摄

  “通过整合产品源头、抓住终端消费和打造服务体系等举措,我们将重塑承德农产品流通供销体系。下一步,园区将立足承德,配套京津冀,辐射辽蒙,切实担起‘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安全责任,以打造国内样板市场为目标,补齐设施短板、规范市场秩序、提高服务水平,实现企业发展、商家赚钱、服务社会的共赢愿望。我们欢迎八方客商落地园区、投资兴业、共同发展。”承德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运营总经理杨会东说。     

关键词:河北,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