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建多元化救助格局 河北对涉案困境未成年人精准救助帮扶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6-03 07:28:22
分享:

  推动建立“司法救助+民政救助+教育帮扶+”的多元化救助工作格局

  河北省对涉案困境未成年人进行精准救助帮扶

  6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涉案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帮扶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9月,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涉案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帮扶专项活动。专项活动中,检察机关联合民政、教育部门救助帮扶涉案困境未成年人181人。

  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以未成年人检察部门为主导,积极调动各方力量,依托民政、教育等职能部门,全方位开展司法救助、心理救助、民政救助、教育帮扶等工作。检察机关积极发现涉案困境未成年人线索,及时为涉案困境未成年人申请司法救助金,缓解因案致贫、因案返贫未成年人家庭的经济压力。联合民政、教育部门多层次展开精准救助帮扶,推动建立“司法救助+民政救助+教育帮扶+”的多元化救助工作格局,实现“1+1+1>3”的良好效果。常态化开展心理干预,呵护涉案困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于心理问题比较严重的未成年人,及时聘请专业力量介入,帮助涉案未成年人走出心理困境。关注未成年被告人、犯罪嫌疑人所处困境,在救助中实现挽救;关注在押人员未成年子女困境,感化在押人员改过自新;关注未成年被害人和被害人未成年子女困境,帮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做好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帮扶回访、监督工作。加强对复学转学工作的跟踪回访,确保复学转学的学生留得住、学得好。继续加强与民政、教育等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络,探索建立联席会议、线索移送、个案会商、信息共享等常态化联络配合机制,让救助帮扶措施更加及时、精准,推动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帮扶工作常态化开展。(记者 崔丛丛)

关键词:河北,救助帮扶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