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传统文化引进来 实践教育走出去

来源: 长城网  
2021-06-08 10:58:00
分享:

  传统文化引进来  实践教育走出去

  峰峰矿区三项文化进校园、两个基地建设助推素质教育

  近日,峰峰实验中学湛蓝的天空上,五彩缤纷的文化风筝展翅飞翔。一场以“传承家乡文化,放飞青春梦想”为主题的风筝大赛在这里举办,师生们齐心协力扬起风筝,共同感受和传播家乡文化。

  “风筝都是同学们手绘的,其中包含了成语故事、古诗词、国防教育等主题。”实验中学初一年级组长刘莉说道。在风筝DIY现场,同学们脑洞大开,聚精会神地制作创意风筝,一个个形态万千、创意十足的手绘风筝不一会儿就制作完成,引得众人驻足观看。

  

  去年以来,峰峰矿区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大力弘扬家乡传统文化,在全区64所学校4-8年级开展“三项传统文化进校园、两个基地建设”活动,即成语文化、磁州窑文化、响堂石窟文化和国防教育基地和劳动教育基地,目前参与人数达26241人。

  编印校本课程

  区教体局统一编印了成语文化、磁州窑文化、响堂石窟文化三项传统文化简明读本,分设小学版和初中版,依托语文、美术、历史等教学科目融入三项传统文化知识,合理设置课堂教学内容,根据不同年龄学段学生特点,开设以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地方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校本课程,打造成语、磁州窑、国防、国学、劳动、响堂石窟等特色课堂,做到了浅显易懂,激发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

  “在课堂外,老师带领我们进入石窟,亲眼看到了流传千百年的北齐石窟。通过老师的讲解也让我感受到了先辈们的智慧和勤劳。”在南响堂石窟,外小一位同学对记者说道。

  打造校园环境

  发挥教育优势,整体设计美化校园环境,利用教室、走廊、展室、文化墙等地凸显传统文化元素,使学习内容在校园成“型”、成“像”,成为峰峰地方历史文化的再现、延续和创生,让特色更浓、亮点更亮,传统文化走廊、板报、绘画等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每一位学生在校园每个角落都能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加大校园文化建设力度,开展了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力求让每一个细节都融入文化,以文化浸润师生身心,营造了优美的校园文化环境。

  邀请名家授课

  广泛挖掘利用家乡文化名人资源,邀请区内地方文化名家、陶瓷技艺大师、石窟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到学校开展培训和讲座,依托语文教师每天讲授邯郸成语典故,开展成语接龙,讲成语故事比赛。将讲座内容、搜集整理的地方成语典故、文化遗迹、磁州窑艺术、南北响堂石窟文化等资源有效整合,构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体系。 

  丰富社团活动

  各校在原有绘画、剪纸、书法、拓印等社团基础上,成立磁州窑陶艺、成语故事等传统文化社团,利用课后延时服务开展绘画摄影、成语沙龙、传拓技艺、陶艺实践、剪纸欣赏等特色社团服务,浓郁的社团活动氛围,增强了学生对传播家乡文化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同时,与磁州窑博物馆、富田遗址、盐店遗址、大家陶艺、异品坊、南北响堂石窟等国宝艺术单位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挂牌成立地方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研学旅行实践活动,亲自动手体验陶瓷技艺,感受地方文化魅力,进一步加深对家乡传统文化的感悟和热爱。每学期教体局将组织举办磁州窑技艺大赛,石窟绘画大赛,成语讲故事大赛,成语情景剧展演等,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让学生以赛交流,以赛互学。

  拓展实践基地

  峰峰教体局与区民兵训练基地合作挂牌成立“峰峰矿区中小学国防教育基地”。给学生上思政课和国防教育课,进行基础军事训练,开展国防项目培训,观看爱国影片,接受革命洗礼,培养学生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使命情感。与义井镇及河北荣诚润盛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合作,挂牌成立“峰峰矿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在李庄村开展学生劳动实践,聘请具有农业劳动经验村民担任授课教师,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学会认识农具,辨别农作物,将实践和课程有效融合,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将国防教育和劳动教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制定评价标准,建立激励机制,组织开展国防知识竞赛、劳动竞赛、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等活动,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

  实各中小学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研学教育,带领学生们参观了山底地道、磁州窑遗址和响堂山石窟等文化遗迹。“讲解员们为我们讲述了革命先辈们的英雄事迹,听到故事后,我更加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今后我会更加努力的学习,以回报革命先辈们的舍己付出。”在山底地道博物馆,实验中学一名学生说道。

  春光小学组织学生到响堂石窟开展“爱我家乡、走进响堂”研学之行。每一次的家乡研学之旅,都使学生亲身体会到家乡文化的魅力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进一步激发他们保护国家文化遗产,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峰峰矿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三项传统文化进校园暨两个基地建设工作,加强督导,强化引导,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实验中学、彭城小学、外国语实验小学,义井中心小学等传统文化进校园特色亮点校正带动其他学校“三项传统文化进校园”和“两个基地教育”全面发展,助推素质教育全面开花。在2021年为期六天的邯郸市第三十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上,矿区中小学生参加器乐、合唱、朗诵、舞蹈等4类12个节目入围决赛,取得7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通讯员 尚晓英)

关键词:家乡文化,实践教育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