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志愿怎么报①|2021新高考志愿填报规则的变化

来源: 长城网  
2021-06-08 13:47:15
分享:

  《2021新高考志愿填报规则的变化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一、2021年志愿填报发生的新变化

  1、录取批次设置方面的变化

  2021年将公费师范生和免费医学定向生放在了本科提前批B段,实行平行志愿。小语种、海洋运输等专业放在了本科批,实行平行志愿。

  2、志愿填报模式的变化

  第一,平行志愿批次的志愿单位发生了变化。志愿填报具体到某个学校的某个专业,以专业(专业类)+学校为单位,即1个“专业(类)+学校”为1个志愿,专业成为关键和基础。

  第二,平行志愿批次的数量有所调整。志愿单位的改变直接带来了数量的变化,改革后普通类每次最多可填报96个志愿,艺术类、体育类每次最多可填报70个志愿。

  第三,增加了选考科目要求。新模式下,考生选报专业需要关注每个专业的选科要求,看自己是否符合要求。

  第四,取消了“院校专业服从调剂”。 “专业(专业类)+学校”的填报模式,取消了专业调剂,考生不必担心被调剂的风险。

  二、2021年志愿填报的新挑战

  1、“专业(专业类)+学校”的填报模式,使得提档分数不再以学校为基础,而是以专业为基础,往年的录取分数不具有绝对的参考价值。

  2、取消专业服从调剂,对志愿填报的精准程度要求更高,否则实际录取机会有可能减少。

  3、对于那些不太了解专业和大学的考生和家长来说,要凑够96个志愿还是比较耗费精力的。

  4、增加了选考科目要求后,由于缺乏对各大学各专业选科要求的了解和研究,考生可能遇到想报的专业不能报、想上的大学不能填的问题。

  三、2021年志愿填报的新机遇

  1、录取批次的设置调整使公费师范生、免费医学定向生、小语种等都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最多可报96个志愿,大大增加了选择性和录取机会。

  2、实施“专业(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模式,取消院校专业服从调剂后,考生不用再为选择“服从”还是“不服从”而纠结。

  3、新的填报模式使各高校不同专业的录取分数离散度加大,一些名校弱势专业的录取分数可能会有所降低,对于重视学校的考生而言,增加了进入名校的机会。

  4、新高考由于不同高校对同一专业的选科要求不同,对考生而言,需要找到选科要求最有利于自己的高校,从而能够增加录取机会。

  扫描二维码进入高招报名咨询群

关键词:河北,高考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