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雷阵雨+中到大雨+大风冰雹上线!山洪预警!河北两地紧急通知……

来源: 长城新媒体  
2021-06-09 15:45:13
分享:

  6月份刚刚进入汛期

  雨水就开始彰显实力

  不时地在我省出没

  昨天北部和西部的一些地方

  就出现降雨

  降雨实况

  河北省气象台6月9日8时发布天气实况:7日8时-9日8时,张家口中北部、承德北部和西部、保定中南部、石家庄、邢台西部、邯郸西部等地出现降雨,降雨区平均降水量为2.6毫米。张家口中北部、保定北部和西南部、石家庄西部和南部、邯郸西部有120个站点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上,其中张家口北部、保定西南部、石家庄西部有14个站超过25毫米,张北的二泉井最大为51.1毫米。石家庄市区降水量在1-7.5毫米之间,南三条最大。此外8日下午丰宁出现8级短时大风。

  需要注意的是

  降雨尚未结束

  ↓↓↓

  今天大范围强降雨上线

  局地有暴雨,谨防强对流

  今天

  雨水实力增强

  降雨范围扩大至全省

  其中,西部有中到大雨

  局地暴雨

  降水时局地伴有强对流!

  明天白天

  降雨范围缩小

  并且呈现逐渐停止的状态

  降雨主要集中在东部

  以雷阵雨或阵雨为主

  局地有中到大雨

  明天夜间到11日

  降雨结束

  全省多云转晴

  河北省气象台

  2021年06月09日11时

  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

  张家口南部、承德南部

  唐山、秦皇岛

  保定、雄安新区

  廊坊、石家庄西部

  有中到大雨(20-40mm)

  局地有暴雨(50-70mm)

  请防范

  河北省气象台

  2021年06月09日12时01分

  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河北省气象台2021年06月09日12时01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张家口中南部、承德、保定、雄安新区、廊坊北部、石家庄、邢台西部、邯郸西部将有雷雨天气,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

  石家庄市气象台今天(6月9日)8时35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石家庄有中雨,西部和北部县(市)大雨,降雨时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

  邢台市气象台2021年06月09日10时09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我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雷阵雨天气,局地可能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个别地点有冰雹。请防范!

  6月9日12时22分,雄安新区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雄安新区(容城县、安新县、雄县)将陆续出现雷阵雨天气,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个别地区有冰雹,请工地、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

  具体预报

  今天下午到夜间,全省阴,张家口南部、承德南部、保定、雄安新区、廊坊、石家庄西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其他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降水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白天,承德东部、唐山、秦皇岛、廊坊、沧州东部、邢台、邯郸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局地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

  明天夜间到11日,全省多云转晴。

  11日夜间到12日,全省晴间多云。

  (河北省气象台2021年06月09日11时发布天气预报)

  由于雨势强烈

  张家口的一些地区

  需警惕山洪灾害

  河北省水利厅和河北省气象局

  6月8日17时联合发布

  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预计

  6月8日20时至6月9日20时

  张家口市怀安县、阳原县

  崇礼区、赤城县

  桥东区、经开区

  桥西区、宣化区等地局地

  可能发生山洪灾害

  (Ⅳ级,蓝色预警)

  请上述地区注意做好实时监测、

  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唐山市、定州市发布紧急通知

  要求做好近期

  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中共唐山市委办公室

  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近期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

  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各派出机构党工委和管委会,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据市气象局预报,未来七天(6月9日至15日),我市前期多雷阵雨天气,其中,9日白天我市有分散性雷阵雨,夜间有雷阵雨,局地中到大雨,10日白天我市中南部地区有雷阵雨,雷雨时可能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11至15日为晴到多云天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降雨天气过程,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正常有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站位大局,认真做好灾害防御工作。此次降雨天气过程正值高考期间,影响范围广、局地强度大,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评估本次天气过程对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高考等各项工作的影响,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细化完善防范预案,科学指挥调度,层层压实责任,有效组织预防和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损失。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岗在位,及时协调解决重大紧急情况,分管负责同志要一线指挥调度,督导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二、强化监测预警,切实提升信息发布能力水平。各级气象部门要严密监测此次天气变化趋势,提高预报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强化与各级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农业农村、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基础依据;特别是针对可能发生的暴雨、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及时提醒重点区域、重要部位、重点人群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御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作用,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等媒体及手机全网发布、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农村“大喇叭”等方式,及时准确滚动向社会发布权威预警信息和防灾避险提示,紧盯农村、偏远山区、旅游景区等重点地区和重要区域,做好灾害预警信息传递工作,畅通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确保重要天气信息传递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三、紧盯重点部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部门要压紧压实防汛责任,逐项细化分工,聚焦病险水库、尾矿库、河流险工险段、城市低洼地段、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蓄滞洪区、旅游景区、交通主干线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加大巡查防守力度,对可能出现的山体滑坡、山洪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细化抢险救援、群众转移避险预案,坚决避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要加强城镇排涝应急准备,全面筛查易涝积水区域,做好管网管线维护,提前落实安全警戒和应急抢险措施。沿海地区要做好沿岸防风防潮工作,指导渔船及时进港避风,做好相关防范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要严格危险化学品和剧毒品的生产储存和运输管理,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防止因大风引发危化品泄漏事故。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做好铁路线各类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坚决避免大风、强对流天气影响铁路运行发生安全事故。住建、城管、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加强建筑施工、户外作业、企业厂房现场管理和检查,遇恶劣天气严禁室外、露天施工作业,严防设施倒塌、高处坠落等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树牢服务意识,扎实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各级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科学疏导车辆,及时清除道路交通障碍,严防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和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客运站、码头、高速公路等关键部位,落实好应急物资、工程设备和人员队伍各项防范措施,确保不出问题。发展改革、能源电力、通信等部门要加强对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巡检,防止大面积、长时间停供现象发生。商务部门要全力做好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农业农村部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科学指导,重点强化设施农业种植户、畜牧水产养殖户等部位的防范工作,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持续做好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加大环境污染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五、加强应急值守,保证政务信息畅通。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提前防范到位,加大督导检查落实力度,层层压实责任,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时刻保持通信联络畅通,紧盯天气过程发展趋势,随时掌握灾情信息,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要严肃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杜绝脱岗、漏岗以及迟报、漏报和瞒报等现象发生,对因措施不当、组织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单位或个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中共唐山市委办公室

  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8日

  向上滑动 查看更多内容

  中共定州市委办公室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近期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

  紧急通知

  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受冷涡影响,6月8日下午,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石家庄西部、邢台西部、邯郸西部有雷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冰雹、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6月8日夜间至9日夜间,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中张家口南部、承德南部、唐山北部、秦皇岛北部、保定、雄安新区、廊坊、石家庄、沧州西部、衡水西部、邢台西部有中雨到大雨;6月15日至16日还有一次全省性雷雨天气过程。为切实做好近期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灾害防御工作。此次降雨天气过程正值高考期间,影响范围广、局地强度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评估本次天气过程对经济社会生活和高考等各项工作的影响,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从最坏处着手,做最充分准备,合理部署力量,完善方案预案,细化实化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二、压紧压实防汛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层层落实责任,逐项细化分工,压实工作任务。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岗在位,及时协调解决重大紧急情况;分管负责同志一线指挥调度,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针对河流险工险段、城市低洼地段、城市危房、建筑工地、棚户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蓄滞洪区、行洪河道、旅游景点、交通主干线、南水北调主干渠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不折不扣落实技术检测、巡逻检查、抢险救援、群众转移避险各项措施,提前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全面排除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底线,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故。

  三、加强气象监测预警。气象部门要严密监测此次天气变化趋势,提高预报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强化与各级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农业农村、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基础依据。要广泛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等媒体,充分发挥电子显示屏、公众广播、手机短信全网发布、政务新媒体等作用,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和有关部门做好防范准备工作。要紧盯农村、旅游景点等重点地区和重要区域,重点做好灾害预警信息传递工作,畅通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确保重要天气信息传递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四、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严格落实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的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逐一对账销号,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认真做好危险化学品和剧毒品的生产储存和运输管理,防止因大风降雨引发危化品泄漏事故。做好建筑物、室外宣传牌、棚架和施工围板等巡查加固工作,强化深基坑、地下管网等在建工程防范措施,塔吊、龙门吊、脚手架、井架、升降机、高空吊篮等视情停止作业。加强城镇排涝应急准备,全面筛查易涝积水区域,做好管网管线维护,提前落实安全警戒和应急抢险措施。强化道路交通管理,组织做好铁路沿线各类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坚决避免大风、强对流天气影响铁路运行发生安全事故。

  五、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坚守岗位,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了解掌握情况信息,确保通信联络畅通。要加强沟通协调,对涉及跨部门、跨行业领域的灾害过程,主动通报信息,一旦出现重要情况,严格按规定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报告。

  中共定州市委办公室

  定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8日

  向上滑动 查看更多内容

  适逢高考最后一天

  今天降水明显

  会给晚高峰交通带来不便

  提醒市民及考生、家长需携带雨具

  合理规划出行

  并及时关注最新预报

  做好应对准备

  今天气温处于舒适区

  11日高温再次来袭!

  今天

  气温整体上还处于

  30℃上下的水平

  不过,少了阳光的炙烤

  不用再忍受强烈的紫外线

  晒的感觉会一扫而光

  (河北省气象信息中心)

  夏季的雨水

  对于气温的影响是微乎其微

  雨水更多的是对高温的压制

  一旦雨水退场

  很多时候高温就会趁机嚣张起来

  预计11日

  我省将会迎来一场

  大范围高温天气

  高温主场依旧锁定在中南部

  尤其是邯郸

  最高气温将飙至36℃!

  (河北省气象信息中心)

  雨天安全事故易发

  小伙伴们要提前规划好出行

  注意行车安全

  请收好这份雨天出行安全指南

  最后再次提醒

  考生和家长们

  要及时关注临近预报

  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

  祝莘莘学子们顺利通过高考!

  河北省主要城市预报

  今天(6月9日)下午到夜间

  明天(6月10日)白天到夜间

  后天(6月11日)白天到夜间

  ​

关键词:河北,雷阵雨,大雨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