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各地新蓝图|廊坊争做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6-17 07:33:53
分享:

  积极融入国家战略 借力协同加快发展

  廊坊争做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日前,廊坊市举办2021年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416.9亿元的9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现代商贸物流等突出主导产业的高层次项目有64项,投资占比近8成。

  “十四五”开局之年,廊坊聚焦建设“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的目标,在全市掀起上项目、扩投资、调结构、促转型、谋发展的热潮。今年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74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3.8%,比上年同期高34.3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

  地处京津之间的廊坊市,在协同发展大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廊坊发展最大的机遇,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大兴国际机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和雄安新区加快建设。”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介绍,今后5年,廊坊将加快打造与京津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扎实做好深耕北京、融入机场、借力雄安三篇文章,推动北中南三大板块借势崛起,努力以廊坊之进为全省发展大局添大秤、作大贡献,加快建设创新廊坊、数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品质廊坊,争做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6月3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河北)一期项目的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到位,综合保税区现场查验业务用房项目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这一横跨京冀两地、目前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综合保税区,预计7月底前提出封关验收预申请。如今,廊坊临空经济区的回迁房、产业项目、市政公服建设齐头并进,未来的世界一流航空城将崛起在京廊之间。

  举全市之力推动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廊坊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临空指向性产业,做优生态环境,今年计划完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300亿元、产业项目投资300亿元、临空家园回迁房封顶300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努力用10年时间再造一个新廊坊。

  6月3日,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一体化发展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两地就轨道交通平谷线建设、燕郊北部科学城建设、潮白河生态带规划等工作沟通进展情况。双方一致表示,今后将加强常态化沟通对接,解决好规划、政策、标准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堵点和难题,全力加快一体化联动发展。

  融入国家战略,借势加快发展,推动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见到大成效。廊坊全力推进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发展,强化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对接,推动北京高端高新产业向北三县延伸布局,加快交通一体化进程。同时,积极推动南部县(市)借势雄安加快发展,推动与雄安新区交通互联、产业配套、生态共建,打造廊坊未来发展的新增长极。

  19个科创园入驻科技型企业781家,其中来自北京的企业超6成,亩均投资强度达400万元,年亩均税收贡献达50万元,园内发展创新平台和科研机构57家,拥有各类专利技术1742项……紧邻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三河市,大力推进科创园建设,走出一条承接北京高科技产业转移、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廊坊大力开展“产业项目倍增”行动,实施开发区“双倍增”计划,强化“亩均论英雄”理念,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1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和税收翻一番。加快民营经济“二次创业”,力争用3年时间新增营业收入亿元以上工业企业200家,新增纳税千万元以上工业企业60家,累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万家。

  争做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出发点在民生,落脚点也在民生。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廊坊院区工程放疗中心、特需体检中心建筑主体已经封顶,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大厂拓展区社区三期项目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北运河香河段旅游通航工程加快建设……廊坊市全力推进京津廊公共服务逐步融合、共建共享,广大百姓正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一体化”带来的红利。(记者 解丽达 孟宪峰)

关键词:廊坊,高质量,排头兵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