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许勤 > 重要会议

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6-18 22:44:36
分享:

  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城市内涝治理、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等工作

  今天(6月18日),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城市内涝治理、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等工作。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研究省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省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守牢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城市内涝治理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理内涝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把治理内涝作为保障城市安全发展的重要任务,全面排查整治全省551处内涝点,有效提升了城市排水防涝能力。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保持攻坚态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内涝治理的实施意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把城市内涝治理抓实抓好。要摸清底数、动态调整,全面梳理所有城市内涝点,一点一策整治到位,并根据今年雨情及时发现新内涝点,及时消除隐患。要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对下沉式立交桥、涵洞、地铁等低洼地带巡查排查,备齐排涝设备和抢险力量,一旦发生积水迅速开展抢排。要坚持标本兼治,落实“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要求,加快推进雨水源头减排工程、涝水排放通道建设,加强排水管网和泵站的改造管护,不断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要层层压实责任,持续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会议听取了近期我省铁路沿线环境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强调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完善政府主导、部门指导、企业负责、路地协同、多方共治的工作格局,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切实保障铁路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深入开展存量隐患集中治理销号行动,特别是加大对轻飘浮物隐患整治力度,实施常态化持续整治行动。要提升应急能力,完善各项预案,优化预防预警、信息共享、协同处置、事故调查等工作程序,定期组织应急演练。要严格落实责任,发挥铁路沿线安全环境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完善“双段长”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宣传引导,形成共治合力,确保铁路沿线环境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庞超)

关键词:许勤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