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科技创新全面助力河北数字经济迈入新征程

来源: 中国网  
2021-06-18 22:47:12
分享:

  河北,作为华北经济重镇,站在渤海之滨,环抱北京与天津。

  伴随京津冀一体化概念深入人心,河北的定位也不再是两座城市发展成就的“背景板”。在这片更广袤的土地上,城市、工业、经济、能源、人、技术等要素将以新的方式组合发展,在更广阔的空间中挥洒更瑰丽的想象。

  在河北这片土地上,“十四五”规划正在徐徐展开画卷,以崭新思路规划的智慧城市拔地而起,以千年大计为标准的雄安新区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积极投身河北建设,在河北,为河北,共拓燕赵大地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新起点,迎新局:共握百年新机遇

  过去,河北产业结构以农业和重化工业为主;前者效率低,后者则能耗高、污染重,都不是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优路径。2019年,河北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实现新突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首次突破50%,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31%。在全新的发展基调之上,行业结构向高新转变,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产业结构变迁加之技术创新,是燕赵之地全新的发展起点,亦是时代赋予河北的转型新机。

  落实到各行各业,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正在河北不断推进。在政策向好与行业自身革新需求的合力驱动下,产业数字化升级与行业数字化转型变档提速,驱动着数字技术与千行百业深度融合,不断深入到具体的业务场景当中,创造出更大的价值空间。数字化转型正是各个行业降本增效、创造业务价值、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由此,要踩中时代的鼓点,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已是发展的必然选择,并将为各个企业驶入新发展阶段打开全新的局面。而在千行百业的转型升级中,华为正携手千万“懂行人”,以联接、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深入到企业各个业务场景与流程中,以技业融合与行业共振,共赴转型升级的新征程。

  在其中,数字化转型所呼唤的“懂行”,不只是要明白各行各业中业务场景的商业运行机制,更是要抓住深藏其中的痛点,以创新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实现业务及流程的改造和重塑,为各行各业进行数字化赋能,助力其以全新动能迎战新时代,获得新未来。

  育新机,共奋进:与河北发展同频共振

  在河北,为河北。驶入数字化转型深水区后,华为也在积极助力河北各行各业加速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与河北发展同频共振。

  在智慧城市领域,华为助力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国家级开发区智慧城市运营示范区。廊坊开发区IOC以“1个大脑、2个统筹、3个能力”为统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建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体系,实现覆盖全区范围的态势展现和统筹管理。目前,IOC汇聚了开发区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27个部门业务,融合了智慧政务、Wi-Fi大数据等多个智慧应用,在推动廊坊开发区经济运行、环境保护、城市治理和民生幸福四大领域上已经发挥出巨大作用。实现了96%的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审批、各类事件处理效率提升60%,带动18家传统大型企业迁移上云。

  在政务领域,华为FusionSphere系列私有云解决方案助力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构建了自然资源“国土云”。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整合了多部门多类型业务,包括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海洋等自然资源。通过华为云数据中心,实现众多板块数据统一收集、业务统一管理,提高资源利用率,在大幅提升业务性能的同时提升了基础架构的可靠性,为省内的自然资源保护管理和高效可持续利用打下了坚实的数字化基础。

  在制造领域,华为助力河钢集团保障供应链数据安全。通过建立公有云数据中心,完成数据迁移同步,实现河钢供应链系统平台双中心运行。部署华为云之后,河钢供应链平台的服务可用性高达99.95%,高可靠的云平台保证了河钢集团供应链中34个大类、1.7万余种商品的有效管理、追踪、溯源,并以全方位的安全体系,保障河钢集团供应链数据安全上云,实现合作共赢。

  在金融领域,华为助力河北银行保障业务稳定,提升核心业务承载。银行Core-Banking核心业务系统是银行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需要保持“持续稳定”,以保障业务“恒稳在线”。华为OceanStor高端全闪存,通过构建两地三中心+双活的四副本容灾保障体系,让河北银行的业务永续得到了根本性的保证。同时,性能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平均交易及查询时间从原来的3-5ms缩短至1ms左右,满足了河北银行核心和重要类系统对于高性能、高可靠、高效率的业务需求。

  在医疗领域,华为助力沧州市中心医院向智能、融合、可靠的智慧医院转型。在就诊量暴增,物理设备运维成本高的困扰之下,华为OceanStor高端存储以免网关存储双活确保关键业务高效可靠7*24小时在线,在降低存储投资TCO 30%的同时,实现了99.9999%的可靠性保障。并通过服务器虚拟化整合,消除信息孤岛,大幅提升资源利用率。为居民提供更便捷、优质的医事服务,促进沧州市中心医院数字化转型。

  智慧城市、政务、制造、金融、医疗等领域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全面开花是河北在新时代背景下积极探索全新数字可能的缩影,更是万千“懂行人”辛勤奋斗、勇于创新的结果。而当越来越多行业在数字化的旅程中走出自己的特色,河北的时代发展也将焕发出全新的盎然新机与蓬勃活力。

  谱新篇,再创新:三大举措,全面加速河北数字经济建设

  “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这是亘古不变的辩证法则。”面对时代赋予的全新机遇和挑战,华为将持续携手河北,持续投入,通过创新使能、生态合作、人才培养等三大举措,以工业互联网、鲲鹏计算、清洁能源为核心,全面助力数字河北建设迈向新征程。

  具体来说,创新使能:即深化创新基础设施建设,设立创新实验室,产学研用合作,推动创新落地;生态合作:即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组建生态产业联盟,构筑能力型生态;人才培养:即加速人才孵化、生态协同,为数字河北构建人才底座。携手政企客户和合作伙伴,共同寻找全新的发展路径和更广阔的价值空间,助力河北在行业数字化转型、生态构建和人才培养的进程中,凭借数字技术获得更多可持续发展的不绝动力。

  扎根于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华为相信,城市有温度、技术有深度、人才有高度都将共同助力生活在其间的每一位市民迈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在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快速进入智能时代的旅程中,华为将持续助力河北在“善政、惠民、兴业”领域不断创造新速度,始终携手同行,以技术与业务的共振、行业与行业的交响、产业与产业的循环,于变局中开新局,于新局中育新机,为河北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共创数字美好未来。

关键词:河北,数字经济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