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石家庄栾城区培育新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激发农业发展新活力

来源: 长城网  
2021-06-21 10:30:59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海涛 段锟 申琳)6月17日,在位于栾城区的河北华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张的忙碌着:一颗颗精心挑选的草莓被整齐地放入自动化加工流水线,经过机器除柄、清洗、抽空、装罐、杀菌等重重程序,变成了鲜红可口的“放心罐头”。

  河北华泉食品有限公司是栾城区一家“老字号”罐头生产企业,自2019年被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以来,该公司更是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负责人裴吉更告诉记者,现在公司生产罐头所用的水果大部分都是由联合体内的专业种植合作社提供,产品质量得到充分保障。

  据裴吉更介绍,目前,该联合体由华泉食品与11家种植合作社和两家高等院校组成,院校根据公司产品需求研发相应的水果品种,再由专业种植合作社进行种植,公司最后回收产出的水果并进行深加工。在他看来,这种联合体生产经营模式,不仅为农民提供了稳定可靠的订单式生产需求,也为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了高品质的原料供应,同时还给乡村旅游和特色采摘增加了好去处,充分激发了农业发展的新活力。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的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近年来,栾城区把推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创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学政策、树典型、促联结、强支持,实现全区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区拥有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家,涉及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6家,年实现产值7.6亿元,带动农民增收7800万元。

  为进一步培育壮大新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栾城区从华泉食品、马家麦坊两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着手,积极开展联合体示范创建,在运行中不断创新完善联合体之间利益机制,逐步使企业、合作社、农户达到共赢,并通过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河北马家麦坊食品有限公司行政总监乔志刚介绍说,在建立联合体的过程中,该公司注重科技创新与新产品研发,先后与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在科技项目申报、产品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为企业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在政策的激励、引导下,河北马家麦坊食品有限公司进一步巩固发展农产品深加工联合体,目前已形成种植面积11100亩,联合体销售额达到39350万元,带动农户约16100户共同发展,对提高栾城区粮食种植、生产、加工水平,促进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下一步,栾城区将继续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加快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步伐,抓紧规划建设现代农产品加工园区,打造提升粮食加工产业集群,积极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园,努力实现全区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更快、更好发展,为农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能。

关键词:河北,石家庄,栾城区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