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红色冀忆 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冀忆 百年征程—— 两位司令员同赴国难 牺牲地曾改名“赵陈县”

来源: 河青新闻网  
2021-06-28 17:41:50
分享:

_MG_9583.JPG

  【纪念馆名片】

  赵陈烈士纪念馆位于衡水市枣强县王常乡西江官村,2019年建立,纪念馆由共赴国难、壮烈殉国两部分组成,主要介绍八路军冀南军区第五军分区司令员赵义京、副司令员陈耀元投身革命,在西江官村与日寇英勇战斗,最后以身殉国的英雄事迹。

  同时,这里是枣强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导览人】孙立仁 枣强县王常乡西江官村党支部委员

_MG_9633.JPG

  78年前的一天,在枣强县西江官村村北进行了一场可歌可泣的战斗。八路军冀南军区第五军分区司令员赵义京、副司令员陈耀元和30名战士在此与日寇英勇战斗,直到英勇牺牲。村民们为了纪念他们,将村北这块地更名为“司令坟地”,又自发修建了“赵陈司令碑”。1984年3月,共青团枣强县委员会在烈士牺牲地建立纪念碑。2019年4月5日,枣强县人民政府在烈士牺牲地复建纪念碑,并建立“赵陈烈士纪念馆”,成为当地干部群众学习革命先烈事迹的阵地。

  今日,记者带大家走进赵陈烈士纪念馆,跟随西江官村党支部委员孙立仁,一起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展馆速览】

  革命烈士纪念碑庄严矗立

  从枣强县城出发,一路向东北方向行驶25公里左右,就到达了西江官村。位于该村村北,一座高高的纪念碑,庄严肃穆,令人崇敬。“这座纪念碑就是2019年枣强县人民政府复建的纪念碑。”63岁的西江官村党支部委员孙立仁说。

  “纪念碑由主体、广场和甬路、绿化三部分组成。”孙立仁介绍,纪念碑的碑体高8.3米,寓意8月30日,代表烈士牺牲的日期;广场前方的甬路总长19.43米,寓意1943年,代表烈士牺牲的年代;纪念碑和广场周围栽植的32棵塔松,象征32位烈士。

_MG_9708.JPG

  记者看到,纪念碑基座采用草白玉,主体采用青石,四周塔松环抱,显得古朴庄重,碑体上刻有抗战英烈赵义京、陈耀元个人履历,以及介绍他们在“八卅突围”中带领战士英勇战斗的事迹。“赵义京、陈耀元烈士永垂不朽!”“在‘八卅突围’中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看见这一行行字,记者心中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修建纪念碑,全体村民特别支持,纪念碑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这都是村民自觉守护的结果。”孙立仁说,自从纪念碑建成后,村“两委”通过大喇叭广播,倡导村民自觉维护纪念碑周围环境,教育孩子不要乱涂乱画,“村民们都很自觉,人人都成为守护者”。

  纪念馆就设在村委会院里

  从纪念碑移步,顺着纪念馆路徒步约10米,就来到西江官村村委会,村委会影壁上写有“缅怀革命先烈 担负时代使命”12个红色大字。再往里走,就能看到“赵义京、陈耀元烈士纪念馆”几个大字匾额。

  “纪念馆就设在村委会里,是村委会三间屋子改建的。”孙立仁说。

  全馆共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题是“共赴国难”,通过一张张照片,介绍赵义京、陈耀元参军及成长经历。两位先烈年轻朝气的面庞令人印象深刻。第二部分主题是“壮烈殉国”,讲述两位先烈带领战士与日寇英勇战斗以身殉国的经过。

_MG_9667.JPG

  1943年8月29日,八路军冀南军区第五军分区先后在武邑县、枣强县召开干部会议,被日寇探知。次日拂晓,在枣强县西江官村村北被日军合围。司令员赵义京、副司令员陈耀元沉着镇定,指挥突围。经过激烈战斗,消灭日伪军一个中队,部队成功突围。后发现部分同志被困,赵、陈两人立即带领警卫员杀回敌群,因寡不敌众,身中数弹,以身殉国,牺牲时赵义京29岁、陈耀元33岁。在这次突围中共有32名干部、战士壮烈牺牲。这段感人的故事带我们回到了令人难忘的革命岁月。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纪念馆建成后,当地不少群众主动捐赠自家与革命有关的老物件,油灯、黑碗、弹棉花槌、织布拐子、民国纸币、鱼杈头、长枪头等革命中用过的物品,丰富了纪念馆的展品。

_MG_9588.JPG

  【故事】

  先烈虽已离去,但他们的英雄事迹一直为人们所传颂。孙立仁为我们生动讲述了两位英雄的英勇杀敌故事。

  赵义京:9分钟取得战斗胜利,创造伏击战范例

  赵义京,1914年出生在湖北黄陂县赵店村一户农民家庭。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长征。到达陕北后,他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

  1937年全国性抗日战争爆发后,赵义京随八路军129师开辟太行抗日根据地,任师通讯队长、作战参谋和科长等职。1938年后,任八路军冀南军区第五军分区参谋长、副司令员、司令员等职,在辖区的各县、区之间组建了县大队、区小队、村游击小组,扩大了抗日武装力量。

_MG_9591.JPG

  1940年7月初,赵义京指挥抗日军民破坏了5条敌人交通运输线。当月25日夜,赵义京率分区武装会同冀南军区第25团,埋伏于武邑与衡水间的苏正、苏义地区。第二天凌晨,衡水日军川井大队100余人来犯。战斗中,赵义京身先士卒,仅用9分钟便取得战斗胜利,缴获战马9匹、“八八”式野炮1门、机枪2挺。

  战士们都说:“跟着赵司令打仗,胆子大,信心足,伤亡少,损失小,战果好。”

  这次战斗还被129师评价为“创造了在平原地区迅速、干净消灭敌人的伏击战的范例”,受到八路军总司令部、总政治部的通令嘉奖。

_MG_9593.JPG

  陈耀元:与战士们同甘共苦,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陈耀元,1911年出生于湖北天门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1年,贺龙率部队来到天门。他看红军专打土豪劣绅,开仓放粮给穷人,认识到红军才是穷苦老百姓的军队,才是人民的救星。他积极要求参加红军。参军后,他服从命令听指挥,不怕苦,不怕死,积极参战,英勇杀敌,于193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红军长征时,陈耀元随红二方面军踏上了征途。他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在战火中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红军干部。

  1941年春,陈耀元任八路军冀南军区第五军分区副司令员。8月间,日伪军在侵占区遍设据点,碉堡林立。陈耀元率部队在枣强县配合地方开展武装斗争,一举拔掉北大屯集五六个日寇据点,振奋了群众,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_MG_9596.JPG

  1943年是冀南抗战最困难最艰苦的时期,敌人“铁壁合围”不断,再加上灾荒,战士们只能吃上高粱、黑豆。陈耀元与战士们同甘共苦,常带小部队昼伏夜出打击敌人,并以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激励大家,使部队始终保持了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

  对于陈耀元,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广州军区副政委的陈耀元的战友杨树根说:“陈耀元是位好同志。真能打仗,遇敌情沉着,指挥灵活,待人诚恳,我们共同战斗多年,相处很好。他非常克己,很好地保持了红军艰苦奋斗的作风。可惜牺牲得太早了。”

_MG_9650.JPG

  【红色传承】

  为纪念两位先烈 县名更为“赵陈县”

  记者了解到,“八卅突围”日军撤离后,村民自发把赵义京、陈耀元两位英烈埋葬在牺牲的那片“洼子地”,所有牺牲的干部、战士也都安葬入土。当时,村民们为了纪念两位司令员,将这块“洼子地”更名为“司令坟地”。

  1940年,枣强县曾分为枣南、枣北两个县。为纪念革命先烈,经上级批准,当时将枣北县更名为赵陈县,直到1945年10月,才合并为枣强县。

  而且,西江官村在1967年~1968年期间,还曾叫过“义京村”。

  此外,为了纪念先烈,1967年,西江官村村民们自发修建了“赵陈司令碑”。后因年久失修,损坏严重。1984年3月,共青团枣强县委员会在烈士牺牲地重建纪念碑。2019年4月,枣强县人民政府复建了纪念碑。

_MG_9652.JPG

  红色热土发展农文旅产业实现“三化”融合

  今年以来,枣强县着力提升群众文化建设水平,重点围绕基础文化设施、群众性文化活动、特色旅游线路持续用力,打造了一批文旅惠民项目,提升了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枣强县把提升城乡文化基础设施水平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作为文化惠民的重要途径,着力推进一批文化事业工程,加强城乡文化阵地建设。该县对照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标准,持续完善提升11个乡镇文化站服务功能。

  以建设红色旅游基地为契机,在枣强镇八里庄村建设“印象平原枪声”游览园,着力打造红色文化村;在王常乡以发展农文旅产业为统揽,继林秀贞事迹展室后,新建“赵陈烈士纪念馆”“李林烈士纪念馆”两处红色教育基地,实现了红色文化、德育文化和党建文化的“三化”融合。

_MG_9663.JPG

  【历史意义】

  这里成为枣强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孙立仁告诉记者,他听村里的老人讲,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有不少外地人带着干粮过来扫墓。他们还请西江官村的老人在纪念碑前给他们讲述英烈故事。1984年,共青团枣强县委员会重建纪念碑后,近些年附近十里八乡的中小学每年清明节就会组织学生来到纪念碑前,聆听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今年4月25日,枣强县人武部组织基干民兵、退役军人组成的县民兵应急连,从枣强县民兵训练基地出发,徒步10余公里,前往王常乡西江官村参观“赵陈烈士纪念馆”,开展学党史“传承长征精神 追忆抗日先烈 接受红色教育”主题活动。

  如今,“赵陈烈士纪念馆”已经成为枣强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当地干部群众学习革命先烈事迹的阵地。

  【必看展品】

  赵陈烈士纪念碑图像

_MG_9610.JPG

  1984年3月,共青团枣强县委员会在西江官村村北修建纪念碑。每年清明节,广大干部群众到此为烈士扫墓。2019年新的纪念碑建成后,该纪念碑没有保留,只留存下照片。

  《铁骨铮铮,苍松永翠》书籍

_MG_9729.JPG

  该书为陈绿河、陈蓉燕著,是献给父亲陈登琨的一本书。陈登琨与赵义京、陈耀元是战友,同在冀南军区第五军分区与日寇战斗过。书中内容以陈登琨回忆录为主,其中有对赵、陈两位先烈事迹的介绍。

  【记者手记】

  初心源自信仰 使命呼唤担当

  一幅幅图片、一处处场景,置身纪念馆,参观者仿佛可以看到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中华儿女前赴后继地共赴国难,看到战士们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用血肉之躯赢得战争的胜利。

  英雄们用信仰、坚守、奋斗和奉献,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展现了中华儿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他们的崇高精神,是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

  我们从历史的轨迹中得到启迪,从前辈的难辛中获取力量,也从现实的辉煌中受到了鼓舞。

  文/河北青年报记者朱丽娟 枣强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史丁

  摄/河北青年报记者王勇博

  河青新闻网编辑张永忠|频道主编耿硕|频道监制李默涵

关键词:衡水市,赵陈县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