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③丨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何叔衡

来源: 长城网  
2021-07-05 19:55:00
分享:

  人物介绍:

  何叔衡(1876年-1935年2月24日),字玉衡,号琥璜,出生于湖南省宁乡县一个农民家庭 ,无产阶级革命家 ,是中共一大代表 、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 。

  人物故事:

  1913年,何叔衡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讲习班,与毛泽东、蔡和森等同学志同道合,成为最好的朋友。在第一师范结业后,先后在长沙楚怡学校和第一师范附小任教,同时积极参加毛泽东、蔡和森等组织的革命活动。1920年冬,何叔衡与毛泽东共同发起成立湖南的共产党早期组织。

  1921年7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党的创始人之一。

  1928年6月,赴莫斯科出席中共六大。1931年11月,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任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等职。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何叔衡奉命留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

  1935年2月24日,从江西转移福建途中,在长汀突围战斗时壮烈牺牲,时年59岁 。

  人物语录:

  “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

  “铁骨铮铮壮烈死,高风亮节万年青。”何叔衡用生命实践了自己的誓言——“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是中共一大代表中最早壮烈牺牲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何叔衡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