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外出就餐寻“笑脸” 河北发布暑期食品安全消费提示预警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1-07-10 08:19:56
分享:

  时下正值学生暑假期间,持续高温高湿,食品容易腐败变质,食源性疾病高发、频发。为预防暑期食源性疾病的发生,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暑假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提醒餐饮单位遵守各项规定,提醒家长和孩子科学、合理饮食。

  疫情防控莫放松。餐饮单位要遵守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各项规定规范开展经营活动,合理控制排队及就餐人员距离,提醒并保障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就餐,防范交叉感染。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自建网站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加强送餐人员健康及卫生管理,确保送餐容器、箱、车清洁。

  外出就餐寻“笑脸”。外出就餐或者网络订餐时,首先要选择证照齐全、量化等级高的餐饮单位,其次要选择有“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可以用手机下载“舌尖安全网”APP或者电脑登录“舌尖安全网”,通过在线视频察看餐饮单位加工制作食品的全过程。用餐前请先洗手,尽可能使用公勺、公筷,倡导分餐制,就餐后切记索取并留存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

  维权意识要增强。消费者食用购买的食品或者在外就餐出现不适时,要及时就医,保留病历卡、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通过在线视频监督餐饮单位加工制作食品的全过程时,如发现可能造成危害公众卫生安全的行为,请保留证据。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当自身的合法权益受损或发现违法经营行为时,可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关键词:暑期,食品安全消费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