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解除城区防汛Ⅲ级预警,城市秩序正常运转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7-12 09:01:00
分享:

  7月11日石家庄市强降雨平均降雨量65.3毫米、最大降雨量为79.1毫米在火炬广场、最小降雨量为50.6毫米在秀水公园。此次降雨为近年来最强降雨,经防汛人员全力应对,主城区地道桥、路段均正常通行,城市市容卫生迅速恢复,城市秩序正常运转。7月12日6时15分,市城区防汛办已解除城区防汛Ⅲ级预警响应。

  据介绍,本次防汛为近年来应对强降雨较成功的一次。一是保证了主城区车辆正常通行;二是地道桥基本实现了抽排及时,无积水(形成积水的天山大街桥和西兆通桥均为施工路段);三是积水区域大部分集中在二环及二环以外,且大多数在慢车道,并在雨后一小时左右得到了有效处置。全体城管系统干部包点包联,各部门、各区和街道办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到目前为止末收到人员伤亡和车辆被淹情况。

  针对此次降雨,市城管局实施重点区域分包责任制度,地道桥泵站及易积水区域等76处位置实行一名县处级领导、一名科级干部以及排水、照明、环卫工作人员包联。组建了一支3093人的防汛抢险队伍,有效应对洪水入市、城市积水以及各类险情。将4台迪沃泵车、4台履带式移动泵车、4台直臂式移动泵车、2台自吸式移动泵车等防汛机械设备,提前部署在重点地道桥及低洼地带。

  降雨中,防汛人员及时打开易积水路段井盖,加速排水,现场摆放安全警示标志,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疏导,对收水井口垃圾、杂物及时清理,保障收水畅通。及时开启全部泵站机泵,密切关注各路段积水变化。全部泵站运行正常。 

  降雨结束后,各防汛成员单位立即开展雨后巡查,环卫人员迅速上路开展推水作业;道桥人员巡查市政道路、高架桥梁、地道桥,及时开展抢修;排水、二环等人员及时清掏井篦子,加速排水。同时,组织水务集团、燃气中心、供热中心、照明中心等单位开展管道、线路检查,确保供水、供气、供热管道、供电线路及照明设施汛期安全运行;防汛抢险队员全员上岗,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进行抢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关键词:石家庄,解除,预警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