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物漫画⑩丨黑牢里铸就不朽丰碑——方志敏

来源: 长城网  
2021-07-14 18:53:00
分享:

  人物介绍:

  方志敏,1899年8月21日出生于江西弋阳县漆工镇湖塘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自幼勤奋好学,敬重爱国英雄,尤其敬仰岳飞的“精忠报国”、崇尚文天祥的“留取丹心照汗青”、推崇于谦的“要留清白在人间”。

  人物故事: 

  方志敏被捕后,他利用敌人要他“写点东西”的机会,奋笔疾书。方志敏早年患有肺病,时常咳血,入狱后又被酷刑折磨,身体虚弱不堪。但他咬紧牙关,强撑着身体伏在桌子上写作。

  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下,方志敏从被关押到南昌“绥靖公署”军法处看守所到英勇就义的六个月间,先后写下《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我们临死以前的话》《在狱中致全体同志书》《可爱的中国》《血!——共产主义殉道者的记述》《清贫》《给某夫妇的信》《狱中纪实》《赣东北苏维埃创立的历史》《记胡海、娄梦侠、谢名仁三同志的死》《给党中央的信》等16篇共约13万字的文稿和信件,这是他留给同志们和后人极其珍贵的精神遗产。

  人物语录: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

  方志敏的一生都处在紧张严酷的战斗环境中,但他始终对革命的未来报以美好的期望。今天,方志敏烈士的遗愿已然实现,中华民族正阔步走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方志敏!他奋勇战斗的一生,将永载史册,光照千秋!(编辑 郭红 漫画作者 冯火)

关键词:漫说,漫画,方志敏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