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 > 小故事

潘汉年断定日军动向

来源: 统战新语  
2021-07-19 15:23:00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让我们通过对一些历史故事的回顾,纪念统一战线对党的事业的突出贡献。

  1936年,潘汉年根据中央指示,在莫斯科与国民政府驻苏武官邓文仪进行接触,表明红军联合抗日主张,拉开了第二次国共合作谈判的序幕。西安事变前后,潘汉年以我党联络员和谈判代表的身份,到南京、上海等地沟通联络,为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做出了贡献。

  抗日战争时期,潘汉年在上海、香港等地领导对日伪情报工作。1941年6月22日,德国法西斯向苏联发动战争。当时苏联很担心日本同时北进攻击苏联,形成东西两面作战的危急局面。苏联的胜败对全世界人民和我国革命事业影响极大,毛泽东曾说过,如果苏联失败,世界将进入一个黑暗时期,蒋介石亦准备在日苏战争爆发时对付我们。

  蒋介石就认为德国进攻苏联,日军必北进与之配合,八路军和新四军的敌后主力也势必北调抗日,以策应苏联腹背受敌的局面,而国民党则可堂而皇之地以“收复失地”的名义坐收渔人之利。这种情况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面临极大困难。

  因此,中央高度关注日军战略动向,甚至多次用“万万火急”的形式通电各情报系统,要求动用一切力量注视日本军事政治动态。

  图为抗日战争时期的上海。

  当时,潘汉年情报系统在上海积极发挥在搜集国际政治情报、观察日本军事动向方面的特殊优势,加大选调和培养精通外语的活动人才,从与国际人士的接触中获得情报。苏德战争爆发后不到一周,潘汉年系统就获取情报,并判断日本暂时不会进攻苏联,相反会加紧南进,迫使国民党言和。

  其中,潘汉年系统获取的一条情报,称日军的油料储备只剩下30天了,很有可能会南下印尼获取石油。为核实这一消息,潘汉年决定打探一番。

  潘汉年敏锐地注意到,上海很多橡胶厂突然有大量订单,要求赶制胶鞋、雨衣、枪支皮套等。潘汉年就此进一步断定,日军是南下不是北上。

  此后,随着事态的演变,潘汉年系统又不断报回有价值的情报,为党中央和苏联作出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延安方面曾表扬说:德攻苏后,你们答复说日本绝对不会向苏进攻,延安对此认为很有参考价值并致谢。

关键词:潘汉年责任编辑:郑光昊